口罩下的文体生活 同样能焕发光彩
2020-03-10 17:0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复工复产潮中,苏州最大的文化交易市场——姑苏区司前街苏州文化市场也复工开放了,爱阅读纸质书的读者,可以在市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交验身份证和“苏城码”,有序排队进入。相对于其他物理空间的开放,文化市场给人们带来更大的受益,还是心灵的愉悦和思想的放飞。

文化活动作用于人的最终受益点,就是对人们心灵的浸润。精美的影视剧,高档的书画展,还有音乐会,文学讲座等等,都不是给人们提供口腹之乐,而是精神的愉悦,心灵的滋养。在这些文化活动中,对真善美的解析领悟,对前人智慧的传承,我们能感觉到自己知性的提升,品行的渐臻美好。在防控疫情中,为了防范人员流动和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我们选择宅家和戴口罩,但我们在家中一样可以阅读充电,一样可以了解天下大事,口罩能阻挡病毒,却不能阻挡文化的春光对我们心灵的抚慰。

在逆境中保持定力和乐观,正是文化强大的标志之一。庚子年早春的这场全民战“疫”,从某种角度上看,也是对全民文化修养的检阅和考验。就因为一只小小的口罩,有人会表现出不耐烦的牢骚怨言,但更多的人选择理解和配合。就在刚刚结束于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惨烈5回合大战后,中国UFC 世界冠军张伟丽卫冕成功,获胜感言中,眼角受伤肿起的中国姑娘面对对手的脏话和歧视,没有针锋相对地以脏话反击,而是动情地说:“我的祖国正遭遇疫情,我能来参赛非常不容易。现在抗疫已经不是中国人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我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战胜疫情。我不愿说垃圾话,我觉得我们应该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这话说得令人感动,这就是文化支撑带来的心灵强大。

当下,我们的防控还必须慎终如始。面对这只口罩,如果我们能领会文学作品中悲剧的精髓,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种生活的不幸,带来正视苦难、在苦难中坚强豁达,并最终完成超越苦难的淬火效应。

标签:口罩;疫情;心灵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