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歇业了,我们业者不歇业”
2020-03-12 14:4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玮  
1
听新闻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待疫情过后邀请你们免费入住我们的民宿,好好休息一下!”当一封封充满真挚情谊的邀请函从莫干山发出,人们也在关心,民宿仍未恢复营业时,民宿经营者在做什么?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点开了浙江德清莫干山梅皋坞山居负责人潘洪财的微信朋友圈。他刚刚搭建了农产品直销平台,正在忙着销售莫干山的黄蔬头笋。原以为这只是潘洪财想出的贴补自家民宿的法子,但仔细了解后记者发现,他的情况有些特别。

“民宿歇业了,我们业者不歇业。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出把力。”潘洪财说。前段时间他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德清三桥、龙胜等几个村的春笋销售遇到困难,当地林业局的负责人非常着急,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

“春笋不及时销售出去,就会全部烂掉,笋农大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潘洪财突然想到,自家的民宿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也许他们可以帮上忙。于是,他建了个微信群,把北京、天津、上海、辽宁等地的客人拉进来。大家了解情况后,表示愿意义务帮忙销售春笋。就这样,潘洪财拉上笋农,开启了线上直销模式。很快,春笋的销售量提高了,从原来的一天销售300斤提高到现在的一天销售1000斤。

线上直销春笋的成功,打开了客人们的思路。他们表示,愿意将莫干山更多的农产品销售到城市。于是,潘洪财干脆搭建了一个农产品直销平台,方便大家对接。

作为发起人,潘洪财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同时做好各项服务。有时,他还会去现场考察产品质量,把收集到的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评价,反馈给农户,帮助他们提升质量。因为他坚信,“只有物美价廉,才能让莫干山农产品销售之路越走越宽。”

虽然自家的民宿歇业了,但是从春节到现在,潘洪财都没有闲下来。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只是他的一部分工作,他还和伙伴们一起到防控一线当志愿者,颇有号召力的他还和几位相熟的民宿经营者一道组建了一支民宿义工小分队。

“潘哥,我是党员,我想到防控一线当志愿者,我要履行党员的责任。”汪陈玲是莫干山一家餐馆的经营者,她的餐馆与潘洪财的民宿挨得很近。得知潘洪财组建了一支民宿义工小分队,她立刻表示愿意加入。

最初,潘洪财和汪陈玲被安排到丰桥社区摸排居民身体状况。他们需要敲开每户人家的房门,详细记录每位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让汪陈玲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独自在家的女士说,自己有发热、呕吐和乏力症状。汪陈玲和潘洪财一听马上紧张起来,他们慢慢关上这位女士的房门,与她隔门沟通。汪陈玲负责详细询问这位女士的情况,潘洪财则马上向社区负责人汇报,第一时间通知防控部门,请医护人员上门帮助这位女士。还好,检查结果证明只是虚惊一场。

汪陈玲说,后来她越想越怕,特别是想到如果自己被传染了,家中的老人、孩子都有风险。“可是,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很缺人手,我是党员,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后退。”很快,她调整好心态,做好防护措施,再次来到社区防控一线做志愿者。这份工作,汪陈玲从春节一直坚持到现在。

竹影山居的负责人汪海强也是民宿义工小分队的一员。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一家医学隔离观察点忙着分发盒饭。汪海强是一位身兼数职的民宿人,家里还经营着一个养鸡场。如今,他的养鸡场复工了,他要照顾生意,偶尔还要为客户送货上门。

为了不耽误做志愿者,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到达医学隔离观察点。这样,他就可以从早上6点忙到下午2点,2点之后再去忙自己的生意。

在民宿义工小分队中,还有潘洪财的儿子。那天,看着父亲忙着组建小分队,小潘郑重地对老潘说:“爸,我的入党申请书已经交到村党支部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就这样,小潘到村里的卡点上执勤去了。

后来,随着加入民宿义工小分队的人越来越多,潘洪财在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帮助下,将民宿义工小分队发展成清禾莫干山民宿志愿服务队。

采访过程中,几位民宿经营者均未主动谈及眼下的困难。在自己和别人之间,他们选择先帮助别人,再救自己。潘洪财和汪海强都说,他们还是会经常照看自己的民宿,做好房间的消杀工作,继续完善相关的设施设备,为重新开业做好准备。“一定要等到疫情过去了再重新营业,因为客人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莫干山出台了扶持民宿的相关政策,相信莫干山的民宿会更好。”潘洪财说。

标签:莫干山;小分队;义工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