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盐城举行
2020-09-23 12: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静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静)以“乡村振兴与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9月22日在盐城市盐都区举行。论坛旨在探索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等创新发展多样化路径,探索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产品,放大品牌价值,推动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建设融合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苏历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江苏旅游业全力以赴、主动作为,推动复工复产和文旅市场复苏。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也是一座城市自然、历史、经济、文化多要素的集中展示。”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在致辞中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盐城市旅游业最大的优势是良好的生态,发展生态旅游正是实现这种转化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盐城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抓手,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大机遇,筑牢全域旅游理念,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打造了包括东晋水城在内的一大批旅游新业态、新平台,盐城旅游的知名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本次论坛作为省旅游协会连续三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的系列研讨交流活动,搭建了汲取专家智慧、借鉴典型经验、共商旅游复苏发展对策和举措的平台,是对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认为,新时代的乡村旅游发展,要以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给农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来源,带动农村基础设施的提升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促进乡村产业的振兴和现代化。他指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必须坚持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坚持对接大众化需求和品质化需求的统一,坚持乡村旅游文化传承和创新相统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来自旅游业的代表从行业自身出发,深入分析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发展旅游业的路径。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总裁陈向宏认为,当前中国旅游发展已入拐点时期,解决旅游市场供给侧问题尤为关键。乌镇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观光小镇、度假小镇到文化小镇的转型,独特的IP成为乌镇最强大的竞争力。2019年乌镇游客量约980万人次,税后利润8亿。

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换,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可算是旅游小镇产品体系中的佼佼者,首创了国内以禅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的眼里,灵山之路实际上是一条创新、创意、创造的道路,文化转换力、产品审美力、精品打造力、行业专注力、社会凝聚力、企业内动力六力同频共振。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旅游业的基本面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没有变,市场对恢复重振的信心没有变,一种颠覆行业的趋势正在出现,它将给行业重新定义赛道。

活动现场,省财贸轻纺工会、省旅游协会联合发布了“江苏省旅游行业抗疫工作优秀群体”和“江苏省十佳抗疫旅游人”先进名单和先进事迹。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旅游协会、盐都区人民政府、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盐城市旅游协会、盐都区旅游协会协办,盐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标签:乡村旅游;盐都区;发展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