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生肖展、精彩文旅“大餐”点亮徐州春节市场
2021-02-05 20:17:00  来源: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告别庚子鼠,牛气满乾坤。公历 2021 年是中国农历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2月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等全国40余家文博单位联展,徐州市文广旅局主办,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承办的《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主题展》在徐州博物馆开展,展出至4月5日。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全市2021年春节期间文旅活动”、文化创意产品“孺子牛”款铜牛灯等信息。

徐州首次举办大规模生肖主题文物展

植根于我国数千年农耕文明的丰厚沃土,牛与中华先民结缘深厚,历代社会生活、信仰崇拜、文学艺术中不乏牛的身影和故事。由中国文物报社联袂40余家文博机构,众筹了数百幅文物艺术品图片,通过关于牛的文物、习俗、传说,图文并茂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出除了全国范围内的文物艺术品图片之外,还有丰富的徐州“自选动作”——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隋代的铜镜、徐州籍画家的水墨牛作品以及徐州剪纸、香包、雕塑等民间工艺品等,通过“馆藏书画—牛的赞歌”“出土文物—牛神崇拜”“民间工艺—金牛贺岁”三个单元,从古到今,从平面到立体,彰显徐州文化,祈福牛年兴旺,成为本次展出的亮点,受到观众喜爱。

远古时代,牛神崇拜是先民实现愿望的信仰,汉人认为牛衔灵芝以助人升仙,徐州铜山苗山汉墓出土的汉画像石《炎帝升仙图》、睢宁出土的汉画像石《牛耕图》生动再现了汉时的牛形象;明清时期,徐州为镇水避洪先后四次铸造大铁牛,供放在北门外的黄河堤坝上,多张从海外获得的老照片再现了民国时期徐州镇河铁牛的风采;徐州人坚忍如牛,艰苦立业,徐州籍画家李可染以“师牛堂”命名自己的画室,此次展出的李可染笔下的榕荫渡牛图轴,既是写实与写意的交融,也是写情与言志的统一。

在“民间工艺单元”,徐州非遗传承人的剪纸牛、香包牛、雕塑牛以及徐州民俗专家李世明收藏的牛年年画等,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祭祀文化、民俗文化。徐博陈列部主任岳凯介绍,首次亮相的牛年生肖主题展分为全国和地方两大部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如此大规模生肖主题文物陈列展示在徐州市尚属首次。

徐州新春文旅活动发布,年味十足

金鼠辞旧岁,吉牛迎春来。除了此次生肖文物主题展,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推出“国潮汉风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邀请全市市民和在徐“异乡人”就地过年,春节前后奉上30场精彩文旅“大餐”。


新春活动年味浓,精彩文旅新气象。佳节里的年俗活动寄予了百姓对新年的美好愿景和欢乐,国潮汉风民俗文化节、月光文旅年货大集、雨润福达新春灯光秀、“彭城年 看潘安”万国灯笼民俗会、墨上集民俗文化节、“迎辛丑”乡村游等,从城市到乡村,从购物到美食,以“国潮汉风”为徐州汉文化城市推广品牌的诸多公众年俗活动,打造视觉、听觉、味觉的饕餮盛宴,以贴近百姓的方式让民俗、非遗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线上文艺荟萃,好戏连台新体验。因为今年春节的特殊性,线上文旅活动格外丰富,江苏公共文化云和徐州市文旅各部门官微开展了诸多活动,其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1年迎新春徐州市群众文艺精品节目展演”持续至2月17(年初六),睢宁县举办的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等。

云观展书飘香,文化过年新风尚。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各类展览,徐州市多家图书馆和博物馆还推出了丰富多样的线上读书、网络看展活动,市图书馆的云图有声——每天一本小人书、云龙区举办的“手绘我的读书卡线上绘画”活动以及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等等,在热闹的佳节带给百姓一份私家珍藏的安逸和书香。

发布活动的同时,徐州文旅人还不忘提醒市民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聚集,各文旅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常态化,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当天的开幕式上,市文广旅局还发布了配合此次展出制作的文化创意产品“孺子牛”款铜牛灯。

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介绍:“‘孺子牛’款铜牛灯设计灵感来自于东汉云纹铜牛灯,此灯于1975年出土于睢宁县张圩,构思巧妙、制作精湛,让现代人读懂了2000年前的古代先民发达的科技头脑和超前环保的意识。徐博组建文创小组,对铜牛灯研究学习及开发,并与公司对接,在原先产品的基础上提升、加强,历经20天打造而出,取名孺子牛,意在向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千万元文旅年货惠民,面广量大

为增加中国年的欢乐祥和,徐州文旅部门还准备了别样的文化“年货”——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徐州市市民卡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徐州多家景区参与的“徐州文旅惠民‘牛’卡”于2021年2月8日正式发售。

活动将通过“徐州文旅惠民平台”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2021迎新春文旅惠民“牛”卡优惠券,市民可通过“徐州文广旅局官微”或“徐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在线领取优惠券后,在“徐州文旅惠民平台”办理文旅惠民“牛”卡享受直减优惠,携家人朋友畅玩徐州主要景区。

领取优惠券时间为:2021年2月8日至2021年2月28日,优惠券使用期限至2021年2月28日止,共发放面值20元的优惠券50万张,每个手机号最多可领取5张优惠券,每张卡可使用一张优惠券,送完即止。

关注“徐州文广旅局官微”或“徐州市民卡”公众号——点击“文旅惠民”——选择“优惠券”——输入购卡人的手机号码即可领取。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