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最江南 君到同里见
2021-04-13 10: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王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

4月18日,一年一度的“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将如约而至。

作为一个有着24年历史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今年的同里,又将如何以节为媒、以节聚力,在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上,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讲好江南文化的“同里故事”?

构建同里“一核四区”发展新格局,跳出古镇提升文化旅游;用10公里生态廊道串起3个国家级生态“景观”;用“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三牛”精神,打造最文化、最生态、最宜居的“三最”同里,构建古镇游居标杆、田园栖居典范、湿地慢养目的地。

最美人间四月天,何以最江南,君到同里见。

“一核四区”彰显最文化同里

古镇同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不去细述其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光一个退思园,就让同里成为江南水乡古镇中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

古镇同里,又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古镇。

古镇旅游业发展30多年来,1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至今仍住着1万多原住民,景社合一,原汁原味。

凡事两面,有利有弊。

1万多老百姓居住在古镇,给古镇带来浓郁烟火气的同时,居民生活与旅游发展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问题摆在眼前,如何解?同里人的答案是,立足古镇、跳出古镇。

眼界打开,思路豁然开朗:以退思园及退思广场为核心,打造东西南北四大片区,用“一核四区”的全新画笔,勾勒同里“文化+”和“+文化”的文旅产业新格局。

结合苏州春天旅游季、“同里之春”五五购物季、“姑苏八点半、最美夜江南”,同里将进一步提升退思园的绿化、灯光等场景,并试点从古镇南入口到退思广场一条街的数字夜景灯光改造,以动漫式、沉浸式体验,带给游客全新视觉感受,打造同里月光文旅经济。

同时,古镇东部片区,利用原有“新江南”空间,依托“中国十大影视基地”品牌,借助VR技术,构建影视、动漫等年轻人“网红打卡”元素的创意孵化区。去年,同里已小试牛刀,拍摄的美食题材电影《宴遇奇缘》将在4月18日“同里之春”上首映。

古镇南部片区,以“天元文化苑”为载体,打造“赛、学、研”为一体的高端围棋产业区;古镇西部片区,与恒力集团联手打造耕乐文化街区,引入酒店、民宿、酒吧等年轻人喜欢的时尚业态,打造同里的“西栅”;古镇北部片区,引入德尔文旅创意园等项目,构建集“会务、商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商务休闲区。

“一核四区,内外呼应,错位发展,全面提升古镇业态,为同里旅游开辟新空间。”同里镇党委书记汪晓东说。

今年,同里还将全面推进景区数字化工程,打造具有同里特色的数字旅游风景线;积极引入国内头部数字文化资源,启动网游同里古镇工程,打造物联网时代数字文化融合的新型文旅示范项目……通过全新提炼一系列文化IP品牌,彰显“江南最文化”的同里。

一条廊道串起最生态同里

除了文化底蕴,生态是同里的又一瑰宝。

位于北联村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春有万亩碧绿的油菜,秋有金灿灿的水稻,这里四季景色不同。去年秋天,来自上海的米其林大厨在稻田一展厨艺,一道“稻田滋味”的米其林大餐红遍长三角。

位于肖甸湖的国家级同里湿地公园,是苏州城南的生态之肾,湿地资源丰富,景色宜人,清静闲逸。经过多年培育,这里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城市群中最受青睐的“深呼吸”的好地方。

“AAAAA级旅游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湿地公园,三个国家级的生态‘景观’,自西向东,看似相对独立,实则已成抱团之势,将同里的生态魅力成倍彰显。”汪晓东说。

“三点一线”,其核心就是同里古镇北入口到肖甸湖之间10公里的同周公路。

待道路两边的农田、渔池、村庄风貌精心打造完成后,未来,在这条同里最美生态廊道的串联下,中间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将充分利用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示范经验,协调乡村建筑、田园景观和自然风光的结构布局,精心打造一批体现同里韵味的特色精品乡村、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

同时,以原有北联中心位置的农机仓库为圆心,加快布局精品餐饮、高端民宿等配套设施。随着下半年首个稻田餐厅的开门迎客,以乡村时令美食“打头阵”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将率先发出“诱人”邀约。

东面的同里湿地公园,将依托4月18日开启的同里湿地科普馆,形成与上海科技馆“姊妹”联动效应,有效提升湿地公园的载体功能及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作为农文旅融合的配套项目,以肖甸湖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基础,对林家铺、陆家浜两个自然村的110多户民宅,进行统一征收,实现优质第三方的整体打造,发展乡村旅游业。

“湿地呵护村庄、村庄装点湿地,在功能载体、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的相互映衬中,在好吃、好玩、好住的相辅相成下,湿地公园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力和承载力将大幅提升。”汪晓东说,接下来,同里将积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建设,通过布局“农业+文旅休闲”“旅游+慢养”等新业态,将古镇美景、田园乡村、湿地生态串珠成链,打造水韵芳草稻田香,“姑苏城外”乡村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区,让游客全景体验同里旅游最生态魅力。

一系列实事工程构建最宜居同里

有了最文化、最生态的加持,同里的最终目标是让百姓生活最宜居。

早在2013年,同里就成为全省首批20个美丽宜居小镇,并与另外8个镇一起成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2019年,同里又获评年度十佳生态休闲宜居小镇。

这两年,同里以“全域旅游”发展为载体,统筹古镇、生态、乡村、农业等多种元素,推进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宜居同里。

尤其是在吴江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同里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特色村庄建设相统一,在生态、风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全镇共启动67处“小村景”建设,将“小村景”设置成健身、休闲、文化等各类主题“小公园”。

经过全镇上下精心打造与努力,同里最终摘得人居环境整治总分吴江全区第一的好成绩。不仅实现了农村环境面貌的新变化,更获得了百姓生活质量的新提升,更大力度地惠民利民。

今年,同里又启动美丽河湖生态修复、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特色田园乡村和三星康居乡村建设、城乡雨污管道改造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道路养护及屯村交通提升、屯村农贸市场改造工程等一系列惠民实事工程。通过深化综合网格建设试点工程,配强“1+5+1”服务管理团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有效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老百姓在最宜居的同里,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汪晓东说,最文化、最生态、最宜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同里将以“三最”为目标,用“三牛”精神持续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积极探索高品质、富有个性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用古镇游居、田园栖居、湿地慢养3张靓丽名片,打造上海游客“溢出”首选地。

标签:苏州;同里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