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古镇旅游注入新活力 超2019年同期水平
2021-05-06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钮强强 贝洁)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气候宜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市民游客出行热情持续高涨,吴江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据统计,全区共接待游客61.04万人次,同比2020年上升320.97%,较2019年上升2.21%,其中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45.96万人次,同比2020年上升308.53%,较2019年上升22.63%。

水乡古镇增添新魅力

假期前三天,全区日均游客接待均在10万人次以上,其中5月2日全区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同里景区、东太湖旅游度假区假日期间接待人数均突破20万人次,同里退思园推出全新夜游项目“退思邀月”,行进式夜游+沉浸式戏剧的形式,为同里古镇夜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黎里古镇接待游客较往年增幅明显,假期共接待游客6.49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45.8%,较2019年同期增长65.1%,节日期间推出的“江南小剧场”系列活动和“水上集市”,参与性和体验性浓郁。震泽景区举办第十五届震泽旅游文化节,集古镇巡游、水乡汉服婚礼、城市定向赛等十余项活动于一体,吸引游客超3.77万人次。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阳光肆意、微风和煦,在草木繁盛的五月,乡村的风景如诗如画。今年的“五一”假期,乡村游仍然是一大热点。在谢家路等特色田园乡村,随着业态不断丰富,住宿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同时,节日期间各类涉及乡村旅游活动的集中涌现,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和市民前往打卡。全区198家民宿平均出租率73.79%,同比2020年上升18.35%,较2019年上升6.54%。7家星级饭店订房5398间天,同比2020年上升322%,与2019年持平。


3月初太湖大堤绿化景观带正式对外开放,万公堤成为网红打卡新热点,时光列车、露天帐篷以及小朋友喜爱的萌宠乐园节日期间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同里湿地公园举办首届自然科普美食嘉年华;震泽桑葚节、齐心龙虾节等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舌尖上的农家美食;盛家厍老街(原旗袍小镇)推出“五五购物节”活动,桃源畅购游“源”会将美丽乡村与本土优质商家相结合,带来系列消费优惠促销活动,前来打卡、购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散客自由行成市场主流

全区34家旅行社节日期间出团以零星散客为主,市民当前出游形式多以家庭自驾游为主,“高铁、机票+酒店”的平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旅行社业务模式。

东太湖旅游度假区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25.27万人次,4月30日-5月2日,阅湖台大型音乐喷泉水舞秀演绎《韵秀太湖》,日均接待游客接近3万人次。

震泽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内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纷至沓来,不仅体验了采桑葚、烧野火饭等等自然农耕活动,还能感受到千年的蚕桑文化。五天时间,蚕桑园共接待了1.2万人次,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

安全防控严格落实

针对群众出游意愿较高的现象,吴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各景区景点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游客遵守防疫规定,落实场馆防疫要求;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客流检测,做好人员疏导;抓好安全巡查,加强气象分析研判,发布大风暴雨天气安全防范信息。全区各旅游景区、文体场馆及全区文化市场安全有序,无突发事件。

五一长假期间,吴江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秉持“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的态度奋战一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6人次,检查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12家次,旅游团队26个,旅游营运车辆36辆,处理有效旅游投诉2起,全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