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茅山:挖掘长链IP 文旅双向赋能
2021-06-18 15: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6月17日,2021美丽中国行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举办,论坛以“发展高质量、开创新局面”为主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扩内需促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的文化瑰宝,自然的禀赋赋予了“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的美誉,在江苏金坛茅山,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

金坛茅山旅游已从资源依赖型向文化创新创意型蝶变。这里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让茅山成为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我们跳出文旅看文旅,站在战略全局谋划文化和旅游发展,通过深入剖析道文化、地域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了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说,这不仅提升了旅游的精神价值和人文品格,也提升了游客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依托深厚道文化,结合丰富的生态景观,发展融合道文化体验的高品质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游以及文化艺术体验、研学游等旅游产品。

东方盐湖城景区“道天下”项目,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创新设计八院景观;延续魏晋风格,创新修建道风浓郁的茅山逍遥仙镇,设计多个道文化相关的主题博物馆、展览馆,修建文化研学场所,融文化、艺术、研学为一体,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与领悟。

突出历史传承,打造精品亮点。度假区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推动优秀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将民俗融入民俗演艺、节事活动中,连续多届举办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通过评选金坛茅山地标菜,品尝茅山逍遥饼、仙姑葛粉丸、上阮粉丝汤等金坛名小吃,售卖茅山仙姑特色农货产品,体验稻田摸鱼、乡村套大鹅、农具大联欢等农家趣味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增加旅游体验。

为丰富产业业态,度假区还引入花卉文化主题旅游,建设花谷奇缘景区。景区融合花神文化,结合西方园艺风格、欧式建筑风格,突出精品化以及花卉景观深度观赏体验,景区涵盖花神园、玫瑰花园等十大主题花园,并设计两大原生花海。花谷奇缘景区创新花卉旅游产品,以花卉为主题,融入花神文化、花卉文化、创意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花卉景观,提升花卉旅游品质。

茶旅融合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依托茅山茶海等茶园形成壮阔的茶景观,发展融和茶文化体验的茶园休闲观光旅游,如东方盐湖城、茅山宝盛园等景区推出的各类茶园景观观赏、茶叶采摘、制作体验、品茶等活动;修建独具风格的茶艺馆、赏石茶艺博物馆等茶文化体验场所。发展茶文化体验项目,如茶艺表演、茶文化介绍、茶叶加工工艺展示及体验、茶文化交流等活动。此外,度假区精心策划茶文化节庆活动,每年承办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金坛雀舌茶道会”,促进度假区茶文化旅游。

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文化的种子“播种”到旅游里,实现双向赋能,带动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文化体验旅游升级,提升文化与旅游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带动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积极打造发展亮色,吸引更多的人感受道养福地的人杰地灵。”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陈建军如是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