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抒写百年党史 164件作品绘就时代画卷
2021-06-26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6月26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集结了全省美术书法界名家大师,既有名师佳作,也有新人力作,更有馆藏经典。164幅艺术作品,通过书法、绘画、雕塑等多元表现手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江苏书画界著名艺术家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致辞。他提出,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用艺术的形式喜迎和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具有特殊的意义。此次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无论是作品的征集打磨、特邀创作,还是展陈的篇章布局、策划设计,都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艺术课堂。

在展陈布局上,展览用建立新中国、创造新生活、开辟新道路、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串联起来,全面展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在作品内容上,注重用笔墨丹青抒写百年党史中的精彩瞬间、生动故事、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既有党史题材作品,又有现实题材作品,共同绘就了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时代画卷。

据介绍,为高质量推进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创作,从去年8月,省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美术书法主题创作征集活动,对收到的88件书法作品逐字逐句进行四次评审和校对,最终确定39件作品入展,用现场指导加网上审核相结合的形式,要求作者对入展作品反复打磨、修改,确保展出的最佳效果。

来自泰州美术馆的黄鑫是一名书法创作人员,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他创作的书法作品《长征精神》入选此次展览。黄鑫说道:希望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能够学习践行长征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走好我们今天的长征路。未来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参展代表陈超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当自觉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为人民造像、为时代立传。观察体验,以独特的审美视角和健康向上的人物风情反映时代风貌,展现人民生活,努力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丹青佳作。

此次建党百年美术书法精品展是一次庄严而神圣的展览,也是百年一遇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书法作品在注重艺术表现的同时,更体现出历史感、陈述感、阅读感,让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深入党史学习教育。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