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徐州文化馆“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缤纷四季
2021-12-0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非遗传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人文素质的培养、审美及文化鉴赏水平的提升,有着直接关系。自2017年起,徐州文化馆每年利用寒暑假时间,特别开设“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现已成为其非遗保护传承的品牌活动,迄今已累计有千余人次通过这项活动进行了剪纸、香包、花灯等徐州非遗项目的学习体验。

“先里后外剪不坏,剪了这个窗花,可以在班级里办黑板报、开联欢会的时候用得上。”在一群睁大了好奇的双眼、充满了求知欲望的孩子们当中,徐州文化馆的剪纸课教师、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孟皎为前来学习的小学生们示范了剪纸的“诀窍”。

她将红纸两次对折,随着剪刀的灵活转动,四个相连的小红花就剪好了。随后,孟皎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中国剪纸的美好寓意和民俗中剪纸的多种用途。“非遗传承需要先让学生们了解和产生兴趣,才有可能让这些艺术形式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让素质教育伴青少年成长。”孟皎老师说。

徐州文化馆的“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开办四年来,先后邀请了徐州市十余个非遗项目的数十位代表性传承人来馆授课,与小学员们互动,如徐州剪纸传承人王婕、王琨,徐州香包传承人王振霞、徐州面塑传承人程友贞、朱月香,徐州花灯传承人钟义臣、徐州云龙编结传承人王桂玲等等,他们用演、讲、示、教等形式在青少年中传播传统文化,分享徐州非遗项目的传承历史和精湛技艺,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加深对非遗项目的认知与了解,也铸强了文化馆针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文化品牌。

在一次汉画像石拓片体验中,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负责青少年社教工作的刘姝妹、刘静晶带来了徐州烧烤汉画像石模板、棕刷、拓包等,在做讲解和示范时,学生们跃跃欲试、踊跃参与。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样子,我们家长也很欣慰。文化课学习固然重要,但其他各方面的素养更为可贵。”一位送孩子上培训课的年轻妈妈说,“每次开课前文化馆官微都会发布消息,提醒网络预约,在这里教学的都是大牌老师,水平高,还特别有耐心。”

“这里的课堂学习太有趣了。我每年都来参加体验,去年的中秋节前我还做了一盏漂亮的花灯呢。”徐州市民主路小学的曹懿辰同学和小伙伴今年又一起报名,在文化馆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在徐州面塑课程中学会了简单的搓面和利用工具雕刻面人细节,做出来的小熊憨态可掬。

“徐州文化馆依托‘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品牌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传统工艺、文化的认识和热爱,特别是了解家乡的文化,在非遗项目体验中学会基本的动手操作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周光雷介绍,“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通过体验和学习,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张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