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盐城 便仓枯枝牡丹进入盛花期
2022-04-20 11: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年年谷雨花似锦,岁岁观花人如潮”。盐城市亭湖区便仓枯枝牡丹园中的牡丹花已如期盛放,她们争奇斗艳、竞相绽放,装点着明媚的春色。

便仓枯枝牡丹有着悠远的历史。古典小说《镜花缘》及明、清代编修的《盐城县志》中均有记载。卞氏元亨在溯源牡丹诗中云:“世祖恩荣紫衣时,牡丹移自洛阳枝”。这正道出了便仓牡丹的来由与渊源。据考,卞氏祖先卞济之,字仁坡,宋时官陕西参知政事(正二品)。元人侵入,卞济之弃官南下,路经洛阳携回牡丹红白二木植于姑苏枫桥住处,后又迁徙至盐城东溟建祠辟园,名贤书赠“国色天香”、“枯枝不朽”、“吉祥盛瑞”等金字匾额。牡丹名品有四,为何仅取其二?卞氏宗谱云:植花明志,取其红者,经示报国忠心;取其白者,经示为官清正。元末,济之孙卞元亨又将红、白二木分十二株,植满东西两台,日渐滋生,久而益茂,并以“枯枝花异”之奇,名噪乡里。

日前,盐城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国萍到便仓枯枝牡丹园调研。袁国萍要求,枯枝牡丹已有700多年历史,要保护好这一文物品种;要重视加快提升改造工程,精致打造主园;主园内保护措施,要增强艺术感;要重新制作枯枝牡丹标识标牌,强化设计感,增加智慧旅游元素,让游客通过扫二维码了解枯枝牡丹;要改变市场营销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来园赏花;要往深处研究牡丹,培育更多新品种,放大牡丹经济效应,形成牡丹产业。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