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古镇再登央视:进思尽忠,退思补过
2022-05-05 10: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高丝雨)在CCTV-4频道播出的《记住乡愁》展播节目中,苏州同里古镇退思园第一个出现!

同里具有悠久的造园历史。同里的园林,在一个小镇上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居住环境,退思园就是一个典范。退思园占地九亩八分,小巧玲珑,既简朴无华,又素静淡雅。横向建筑,风格独特,整个花园以水为中心,建筑、假山沿水布置,平添了园林的动感。

退思园园主任兰生,生于1837年,字畹香,号南云。其名和字皆取之于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12岁时,任兰生跟随父亲拯救饥荒,办事井井有条,长老为之惊叹。1858年,任兰生入安徽军营,因功授奖,升为九品官职。1864年,27岁的任兰生捐升为同知候选(正五品)。后投安徽巡抚乔松年麾下,深得在前线与捻军作战的安徽布政使英翰的赏识重用。

1877年,40岁的任兰生官至代理凤潁六泗兵备道。1879年,42岁时正式担任这一职务。1882年,45岁时,升任代理按察使(正三品)。1884年,任兰生遭内阁学士周德润弹劾,被控“盘踞利津,营私肥己”“信用私人,通同舞弊”。回京后,任兰生面对慈禧太后的责骂,以《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八个字回应。也正是这简单的八个字,帮助任兰生转危为安。

回到故里后,任兰生即请本镇画家袁龙设计建造退思园,历时两年,于1887年园始建成。同年任兰生还在同里红塔埭修建任氏宗祠。园内“菰雨生凉”轩有一副对联:“种竹养鱼安乐法 读书织布吉祥声”,为好友两江总督彭玉麟所赠,是对任兰生的关心和劝戒。

就在退思园落成的这一年,山东巡抚张曜、安徽巡抚陈彝、两江总督曾国荃为他保奏,二百余名凤潁六泗地方绅士也联名吁请为他复职,结果得到朝廷批准。

官复原职后的任兰生重新出发,奔走在黄河沿线抗洪保民。1888年2月,任兰生在巡视的时候不慎从马上摔了下来,因为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1岁。

作为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退思园已经成为闻名中外的文化遗产。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进退有据,取舍有道”,这便是退思文化的进退之道。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