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传承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开始啦
2020-03-18 12:1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左图:非遗云课堂:绳结传承人蒋妍侠。右图:南京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张方林作品《待到春暖花开时》。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南京非遗传承人纷纷利用自己的传统技艺,以绘制防疫手册、网络视频传播等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宣传防控知识,体现了非遗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后疫情时期,为顺应人们复工复产后的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进一步促进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记者了解到,拥有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南京,近日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该活动有助于及时把握机遇,释放旅游业发展的潜力和动能,推动疫后文旅发展再出发。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活”的显现,它呈现出一地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一项非遗技艺,凝聚了多少代人的心血,见证了一座城市千百年来的韵味风情。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绚丽多姿,更有多个项目享誉中外。

比如,南京共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92项,其中,国家级非遗11项、省级非遗75项,有4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众多璀璨的非遗项目中,云锦织造技艺、中国剪纸(南京剪纸)、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已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竹马(东坝大马灯)、龙舞(骆山大龙)、南京白局、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秦淮灯会、丁氏痔科医术等,也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惊艳了时光的同时,也成为南京一张张鲜活的文化名片。

近年,政府和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愈发重视,2016年出台《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非遗保护传承有法可依,各项活动逐步展开,一些依靠口传心授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克服自身传承方面的困境,有序传承发展;许多传统技艺也在保护中得到复苏,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屡有创新实践面世……近年,非遗受到越来越多南京市民的喜爱,甚至成为当下都市人在快节奏中追求慢生活、感受美好岁月的精神文化载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实践案例”的评选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产生的。这次评选的对象是2018年以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践成效显著的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

那么,具有哪些特质的案例才会入选呢?记者从主办方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方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南京晨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案例需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遵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重要的是需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于近两年来已组织实施,具有较为完善的实施计划和周期,正在进行或已完结并取得突出成效,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并具有示范和推广传播价值等特点。

具体评选范围包括以下几方面案例:1、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实践案例;2、非遗传统工艺振兴优秀实践案例;3、非遗传播交流优秀实践案例;4、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 5、非遗创意优秀实践案例; 6、非遗数字化保护优秀实践案例; 7、其他形式的非遗优秀实践案例。

至于评选流程,将按照属地推荐的方式,由各区文旅局、各市直单位立足实际情况,推荐1—2项案例,随后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公布,并为获奖案例颁发证书。而对于此次评选出的非遗传承经典案例,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还将召开优秀实践案例研讨会,加强经验交流和传播推广,以期这次评选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一次评选,也是一次展示、学习和推广。相信这次近年来全市非遗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展示,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非遗传承创新动力,对促进非遗保护事业进行可持续的活力发展起到最大作用。

注:有意向的单位可于4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管理处(纸质材料盖章报送,电子版发至邮箱。联系人:汪庆平,电话:68789194,邮箱:2338995546@qq.com。)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案例;传承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