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守非遗 板鹞风筝“唱响”四月天
2020-04-08 14:33: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施霞 任溢斌  
1
听新闻

阳春时节,莺飞草长,又到南通板鹞放飞时。而板鹞上能发出美妙动听“音乐”的“哨口”,被称为南通一绝。1日下午,记者来到港闸区唐闸镇街道新园社区采访哨口雕刻传承人徐言清时,正赶上他在为客户抓紧制作“哨口”。

新园社区是南通为数不多的非遗板鹞风筝传承社区和特色社区。目前,新园社区拥有省市级非遗风筝传承人10多人,徐言清是市级非遗风筝传承人之一。他不仅在风筝扎制上独树一帜,而且在风筝哨口雕刻技艺上是一把好手。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哨口雕刻的行家。到了他这一代,把这一技艺很好地传承下来。

如今,他的儿子也把这一家传发扬光大,完全掌握了“哨口”制作的全过程。站在一旁的儿子信心满满地表示,“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丢。”看到儿子接过了“哨口”雕刻传承接力棒,徐言清十分地高兴和自豪。

标签:哨口;传承;风筝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