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艺术展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
2020-05-17 23: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 庆 付岩  
1
听新闻

昨日,《锦绣和平——梁雪芳刺绣艺术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 本报记者 万程鹏摄

本报讯 16日,《锦绣和平——梁雪芳刺绣艺术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展期3个月。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梁雪芳,围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与和平主题,创作19件苏绣艺术作品,用至柔之丝表现至暗历史,以针代笔、以线代墨,一针一线绣和平。

展览分为3大板块:金陵不忘、生生不息、和平永存。“金陵不忘”,讲述83年前外国友人约翰·拉贝、贝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明妮·魏特琳与中国同胞守望相助的故事。通过文物复制和肖像再现等手段告诉世界,他们的付出南京不会忘记;“生生不息”,以长明火、六朝松、紫金草为创作灵感,让观众直观了解南京这座城市对和平的理解与传承;“和平永存”将苏绣技艺与绘画艺术相融合,以寓意和平的荷花等为内容,绣制12件刺绣作品。

(孙 庆 付岩岩)

标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绣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