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非遗技艺 品味千年风情
2020-06-12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云锦

云锦VR

金陵金箔文创金秋喜月产品

金箔工艺品

一道南京老百姓餐桌上最平常不过的盐水鸭,竟然也能开辟出数条旅游线路,带动旅游产业;曾经靠口传心授的云锦技艺,不仅通过数字化手段跨时空“复活”,更利用互联网+社交分享的方式,将古老技艺推向全球市场,最大限度展示给大众……

南京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评选,在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一批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实践案例”。这些非遗技艺,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见证了南京千百年来的韵味风情,又以传承创新的新动力惊艳亮相,成为南京一张张鲜活的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气息的城市文化名片。

技艺融合旅游

跨界创新让舌尖上的非遗无界

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绚丽多姿,更不乏享誉中外的古老项目。

在充满匠心技艺的非遗中,美食似乎常常会被大众忽略。盐水鸭、绿柳居素食……这些存在于老百姓生活之中的舌尖上的非遗,充满着“人间烟火气”,却在一定程度上隐匿了其背后的技艺与文化气息。然而,南京身怀绝技的传承人并不甘心于此,而是通过跨界创新,让这些舌尖上的技艺与文化,更加无界地展示在人们的视野中,生动传承。

南京素有无鸭不成宴之说,养鸭、制鸭、食鸭是南京千百年来的历史,板鸭、盐水鸭制作技艺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则是南京市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和江苏省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凭借着近年来推广非遗、投资非遗产业的力度,此次成功入选“优秀实践案例”。“用最简单的工艺,做最好吃的产品。我想这是盐水鸭承袭至今的原因。”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和波在分享优秀案例会上透露了背后的创新秘诀。

“依托原有的生产基地打造出的鸭文化体验园,让更多人了解、接触盐水鸭的制作技艺。”晏和波介绍,游客进入园区后,首先参观鸭文化馆,鸭文化馆从“鸭之百科、鸭之金陵、鸭之非遗、鸭之传承、鸭之美食”等五个方面,依次向游客详尽介绍展示南京的鸭业文化和南京盐水鸭的悠久历史。从盐水鸭文化馆经参观长廊进入加工车间,游客透过玻璃橱窗可以观看盐水鸭加工的每一道工序。

2019年园区建成运行后,还开辟了盐水鸭+报恩寺、盐水鸭+牛首山、盐水鸭+江宁乡村游等多条旅游线路,“2019年累计接待南京周边游客2万余人,产品销售收入达500万元。”

将“盐水鸭”与旅游创新融合,展示了南京非遗更多的可能性。

数字化复活云锦

用高科技跨越时空对话

在非遗的发展与传承中,一些依靠口传心授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克服自身传承方面的困境,有序传承发展,传统技艺也在保护中得到复苏,屡有创新实践面世。

南京云锦被誉为古代织锦的“活化石”。然而云锦妆花织造技术虽贵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大众对其认知有限。其技艺的传承也多为师傅口述给徒弟,没有形成文字或图形图像记载,目前市面上的出版物对其描述也较为笼统,让人无法按图索骥。

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全面梳理了南京云锦技艺、材质、配色、口诀、纹样等要素,以数字化的方式还原古老技艺,搭建知识平台和行业标准,同样入选了此次的“优秀实践案例”。

“去年10月南京云锦色谱正式面向公众发布,还原了云锦常用27色,并以数字化的方式形成标准体系,有利于打通云锦色彩体系与现代设计色彩体系的桥梁,并更好地满足云锦生产织造、文创设计等行业的需要。”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耿奇介绍,南京云锦知识图谱的创建,旨在通过视觉信息化的手段全面解析云锦织造技艺,最大程度实现云锦织造技艺操作动作的标准化,最终达到技术人员能够看图操作、大众能系统了解南京云锦的目的。视觉化的清晰图解、3D模拟再现技术,将云锦静态图形与动态影像相结合,数字化方式“复活”还原这项古老的技艺,让大众多了一条了解云锦的途径。

而VR南京云锦花楼织机项目,则利用高科技将文物的展示、保护进阶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花楼机和云锦织造的运行原理更加生动、逼真地呈现至传承人与大众视野,现代人随时随地可以展开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在保存文物原有的各项数据和空间关系等重要资源的同时,也实现花楼机这一濒危资源的科学、高精度和永久的保存,也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来提高花楼机修复的精度和预先判断、选取将要采用的保护手段,同时可以缩短修复工期。”耿奇介绍,如此这般,云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脱离了地域限制,赋予了与世界同等非遗文化对话与交流的能力。

金箔焕发青春

流量赋予传承自信

具有青春活力的年轻人,是非遗传承发展的未来。在新一代的传承人中,有走向国际舞台的国风音乐人,也有紧跟时代潮流的网络新秀;而面对年轻的受众,换一种打开方式,也是传统文化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箔锻制技艺发源于南京,传承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经12道工序、25000次捶打锻制出来的金箔,厚度不足万分之一毫米,金箔成品薄如蝉翼、柔似绸缎、轻若鸿毛,有“中华一绝”之称。

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始建于1955年的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更是我国金箔行业国标诞生单位,众多传承作品闻名遐迩。

即便底蕴深厚,金陵金箔也率先开始拥抱流量,焕发青春新颜。

金箔集团设计总监沈婷婷介绍,“金箔非遗+”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以更加贴合年轻人的方式,诉说着这项传统技艺的古老故事,“‘非遗金箔+展示’现场的‘贴金DIY体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设计师、游客,学金箔知识、观金箔工艺、做金箔艺术品已成为南京非遗的金箔文化展示窗口,作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其年参观量达3万人次。”

中国金箔艺术馆是线下阵地,线上的金陵金箔同样打造了一系列营地,作为热爱非遗市民的打卡追热地。

沈婷婷介绍,“抖音直播、新兴电商,都能找到金陵金箔的身影。”据一项大数据统计,金陵金箔与云锦、秦淮灯彩、南京绒花等是全国抖音网友最关注的南京非遗,无论是传承人还是金箔文创产品都在网络上俘获大批粉丝,以流量赋予了非遗传承的能量,“各种新型手段使金箔艺术品销售如虎添翼,成为最具时尚性、活跃在新兴互联网平台上的传统工艺产品。”

至今,很多大学生还对金陵金箔与南京大学当年合作创意设计的新生录取通知书记忆犹新。随后,金箔春联、金箔星享卡、金箔手机壳……一个个爆红网络的文创产品,更让金陵金箔以更加年轻的面孔融入年轻群体之中,新文化消费的崛起同样蕴含着南京非遗的新时代传承。“近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互联网背景下的新经济时代,古老非遗文化可以更加自信传播,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非遗遇见生活

传统走出深闺与当代相融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非遗无处不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随着岁月变迁,这些曾经随手可及的非遗逐渐“深藏不露”,一些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都被大众淡忘。在现代社会,这些非遗只有“遇见生活”,才能再次被大众了解与重视。

世居秦淮鞍辔坊的张氏医术一脉传承,发展到张简斋这一代,已形成独特的“温病医术”。百年前张简斋温病医术盛极一时,有“南张北施”(张简斋、施今墨)之称。

2016年,张简斋中医温病医术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张简斋医术传承人携手南京南医堂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创出一条新的传统非遗技艺与现代产业结合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也跻身此次的“优秀实践案例”。

依靠对张简斋医术的挖掘整理,南医堂开发出10大系列50多款单品,建立了张简斋非遗文化传承馆。

这些单品紧密与生活相连,并逐渐为人所知,南医堂总经理唐怀元表示:“张简斋医术博大精深,还有许多可挖掘的地方。关键是要研究出,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人群。由此才能形成一套比较完整可行的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及创新转化的模式。”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同样将一批此前“深藏不露”的非遗项目与传承人,以“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推至大众视野。

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介绍,“传艺:‘博物馆+高校’大学生非遗传承实践,一方面设立校本课程,让大学生在博物馆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文创设计,承担志愿服务等;同时,博物馆非遗展览走进高校,大学生作品展也在博物馆展出。”市民俗博物馆为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科技结合搭建平台,当代大学生将专业知识与传统非遗技艺、当代科技、生活美学相结合,让非遗走出深闺与当代生活相融。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南京,古老的非遗技艺正激发传承创新的新动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婕妤

标签:云锦;金箔;传承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