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博物馆展出考古新发现精品
2020-06-25 13:4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1
听新闻

秦淮区石门坎出土的宋代韩瓶。

秦淮区西街遗址出土的“扑满”。

扬子晚报讯(记者张可)6月24日“城市记忆拾贝——南京考古2019年度精品文物展”在六朝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从南京市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内所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中,精选了10个项目及其出土的200余件文物。

2019年度,南京地区考古发掘取得一系列重要发现,例如,石门坎项目墓葬群是南京近年来发掘墓葬数量最多的单个考古项目,墓葬年代包含了汉、六朝、宋、元、清等多个时代,反映了南京城东石门坎地区的历史演进过程,特别是对于研究宋代经济史、人口史、南京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材料。

东晋的储蓄罐是什么样的?秦淮区西街遗址就出土了一只,学名叫“扑满”。“扑满”就是“蓄满时扑碎取钱”的意思。汉代《西京杂记》记载:扑满者,以土为器,以蓄钱具,其有入窍而无出窍,满则扑之。这只东晋储蓄罐黑陶烧成,圆溜溜的罐体上有两只“耳朵”,罐子上方有一个缝,可以把铜钱塞进去。由于周身只有一条缝,这只扑满只有砸碎了才能取出里面的铜钱,而这只扑满里面是空的,可能没有使用过。

在秦淮区石门坎出土的韩瓶,被认为是宋代的军用水壶。之所以称为“韩瓶”,是传说名将韩世忠与金兵作战时,士兵们就用这样的瓶子装水。展柜中的韩瓶身材修长,有着圆圆的肚子和小小的口,肩部还有两个系,可以穿上绳子拎着或背着。它出土于一座宋代墓葬,这座墓葬没有其他兵器或军事相关文物,因此也有专家认为,这是一只酒瓶,只是当时韩瓶的造型比较流行,为各类群体所采用。

标签:出土;秦淮区;门坎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