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昆曲《浮生六记》雨夜爆满
2020-11-27 08:5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艳 张容榕 张婷  
1
听新闻

芸娘的千般可爱都有沈复能懂,沈复的万般痴情也都只为芸娘。三百年前的文学经典《浮生六记》已经写尽了世上最美好的爱情,三百年后的昆曲《浮生六记》则把这段穿越三百年、跨越生与死的神仙爱情搬上舞台,分享给今时今日的现代观众。作为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重点剧目,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打造的昆曲《浮生六记》11月25日晚在江苏紫金大戏院上演。尽管当晚雨一直下,然而现场却座无虚席,观众被沈复与芸娘的神仙爱情和施夏明与单雯的精彩表演所打动,“太美的爱情!太美的表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实习记者 张容榕 摄影 张婷

“忆一事,记一事,便少一事”,

舞台上的爱情让人羡也让人叹

A

“陌上花开矣,君可缓缓归”。全剧幕起就是沈复在屋里踱步,施夏明饰演的沈复风度翩翩。一夜五更,今是芸娘回魂的夜,沈复从一更等芸娘直到天明。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揪住沈复的心,但芸娘已离世,不会来了。沈复备好了衣裳脂粉、芸娘最爱的食物,也没有等到芸娘……沈复提笔忆往昔,不知是不是喝了个酩酊大醉,单雯饰演的芸娘风姿楚楚飘然登场,轻叩门。究竟是梦还是现实,一时间让观众感到了恍惚。

《浮生六记》原著便是沈复以文墨寄付相思,回忆与亡妻昔日欢乐的点点滴滴。这样一部“最美情书”如何搬上舞台?编剧罗周选取了一个很戳人的角度:沈复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心境下、以怎样的感情出发写就的这部经典呢?于是,演出一开场芸娘即已辞世,只留沈复孤单一人饱尝悼亡之痛,等了又等、盼了又盼芸娘还是没有“回煞”归来。于是第二折《回生》当中,半夏出场,沈母安排相亲,沈复从内心拒绝。此时,“等”不来芸娘的沈复落笔记录他与芸娘的生活点滴,而芸娘竟翩然回转,娇娇楚楚、真真切切地现身眼前,仿佛从没死过一样。这时台上灯光转暖,一卷薄绢似真似幻出现在背景当中,相思落到笔下见诸纸上,沈复以文字“创造”了一个“芸娘”——于是观众和台上的沈复一起,去回忆他与芸娘的点滴过往,分享那些快乐时光。

“忆一事,记一事,记一事,便少一事”,书稿即将完成之际,他始终不愿将芸娘离魂那日的情景写下,故而芸娘也永远被困在她死亡的那一天,时间循环往复,只有沈复能打破这个局面,但需要做出断念永诀的牺牲……舞台上的夫妇俩虽清苦却喜乐的美好爱情让观众羡慕不已,然而二人却终不能携手一生一世的遗憾也让观众跟着扼腕叹息。

C

芸娘太可爱,沈复太痴情,

观众泪赞:这样的爱太美太动人!

三百年前平淡又艰苦的婚姻生活是否能感动今天的观众?答案是:太能了!此次昆曲《浮生六记》南京的首演开票之初就受到了戏迷的热情追捧,一票难求、雨夜爆满的盛况既证明了《浮生六记》这个经典大IP恒久的魅力,也体现了“施夏明+单雯”这对昆曲舞台上的人气CP的票房号召力。

昨晚南京阴雨连绵,观众却被舞台上沈复和芸娘的爱情打动了温暖了。演出前施夏明曾笑着提醒大家“记得备好纸巾”,而现场证明这句提醒不是句玩笑。二人跨越生与死的凡常挚爱感动了现场观众,演出中数度戳中大家的泪点,一位90后年轻观众表示:“芸娘好可爱,沈复太痴情,施夏明和单雯太美太美了,扮相美唱腔更美,所以看到他们在台上一次次无法死别,太虐了”,另一位仍在高校就读的年轻观众则表示自己也羡慕这样的爱情,“不计较物质,只在乎深情,今天的年轻人仍然想拥有这样的伴侣啊!”

B

“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三次元化,

施夏明单雯呈现最美的“才子与女神”

人间至美,不过凡常。尽管是被赞誉为三百年来“最美好的爱情”,其实《浮生六记》书中并未有多么波澜壮阔的大场面,而是以作者夫妇生活为主线,记叙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及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沈复与芸娘情投意合,想要过一种布衣蔬食而从事艺术的生活,却也半生困苦,若干烦恼……《浮生六记》是清朝文人沈复所著的一部自传体文学作品,原书六卷,已逸其二,现仅存四卷。其作文辞朴素,情感真挚,前人曾有“幽芳凄三角,读之心醉”的评语。

本书文字不长,但被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所推崇,影响广泛,至今仍以豆瓣9.2分的口碑高居各种好书榜的评选当中。本书文字清新真率,无雕琢藻饰痕迹,情节则伉俪情深,至死不复;始于欢乐,终于忧患,漂零他乡,悲切动人。从初见的怦然心动到婚后的伉俪情深,从品诗论画到赏月饮酒,沈复和芸娘将柴米油盐的清贫日子过成了一首诗。虽遭遇家庭变故,历尽蹉跎,他们却一直相扶相依不离不弃。芸娘病逝后,沈复怀着悲痛的心情,用缠绵哀婉的笔墨作《浮生六记》,因而也被称作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绝美情书。

著名文学家林语堂曾出版过《浮生六记》英译本,称赞阅读该书使他感到“远超乎尘俗之压迫与人身之痛苦”,并盛赞女主人公芸娘是“中国文学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鲁迅也曾由衷赞芸娘“是中国第一美人”,而这样一个“最可爱的女人”是在沈复笔下呈现出来的。

如今《浮生六记》将文学史上的痴情才子和最可爱的女人在舞台上三次元化,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巾生名家施夏明与梅花奖得主单雯这对舞台上的“经典CP”又成功塑造了最美的“才子与女神”。

对于如何塑造这样一对既存在于文学经典中也真实存在过的深情伉俪,二人是有挑战的,比如单雯从以往矜持的闺门旦转而塑造历代文人心目中的可爱女神,自己在表演上借鉴了正旦、六旦等其他行当的技巧,“他们的爱情让人感动,我们在讨论人物性格刻画的时候也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力争让人物的形象更加具体。而我塑造的这个舞台上的女孩子不仅要让沈复觉得难忘,也要让观众觉得可爱”。从一开场就是悼念亡妻,沈复所有的戏份都要沉浸在深切的追思当中,而施夏明则要演出丰富的层次,而不是全程单调的情绪,“剧本第一折就是悼念亡妻,我就看得泪流满面,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折,但其实沈复的情绪不仅是悲痛,还有种种痴情、对芸娘的宠爱、在婚姻生活中的快乐时光等多种情感层次体现出来”。

标签:爱情;观众;舞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