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年画展”在南京颐和公馆开展
2021-02-05 1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月4日,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和民间味道的“越南年画展”在南京颐和公馆一号馆开展。此次年画展由颐和公馆和五沃设计联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展出的近三十余幅越南年画极具代表性,充分反映了越南人民简朴的生活,及其精神文化。本次展览由南京知名文化学者,薛冰老师担纲学术顾问。

本次展览的越南年画,出自于越南北部北宁省东湖村,被称之为东湖画(Dong Ho painting)。东湖画具有500多年的历史,采用刻板印刷,最多为五色套印。东湖年画的用纸比较特殊,是由越南鼠皮树制成,肌理比较粗糙。纸上还涂抹了贝壳粉和糯米粉,以增加年画的持久性和色彩光亮,形成了年画特殊的质地。

东湖年画的颜料,也全部来自于自然界:红色来自苏方木的根茎,绿色来自白千层树的树皮和树叶,黄色来自槐树花,白色来自贝壳,黑色来自竹叶烧成的碳。东湖年画的模板,全部是手工雕刻,板材取材于柿子树。每幅年画都由数个模板拼接而成,不同的模板上不同的颜色。越南东湖年画的题材丰富,主要由生肖年画、民间传说、日常生活或是习俗或信仰文化观念,通常都反映现实,以及生活的梦想。画风生动活泼,朴素纯真。

东湖年画在2013年被列入越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本次越南年画展览将持续到2月底,本次展览采取预约参观制。

标签:年画;越南;东湖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