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样的年味,两百万人在“水韵江苏”赏非遗
2021-02-19 14:28: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2021年春节期间,江苏充分发挥各地非遗资源丰厚、数量众多、凝聚人心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推出展演展示、体验交流活动200余场;利用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优酷等新媒体进行云直播,有介绍,有观赏,有体验。让就地过年的群众通过“云”游非遗,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据统计,省文化和旅游厅“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非遗系列新媒体产品点击量超过210万,其中微博点击量40.2万,抖音号共发布非遗相关视频10条,总观看量171.3万。

金陵瑞气腾云来

线上邀君共品鉴

以夫子庙、老门东、白鹭洲公园景点为依托,推出“秦淮灯彩 腾‘云’而来”展演活动,共布置100余组璀璨闪耀的大型灯组,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习俗为主线,举办“非遗过大年主题艺术精品展”,展示约140余件非遗作品。

以线上品鉴年味为题,邀请南京剪纸、抖空竹、彩粽制作技艺、徐氏毛笔制作技艺、绳结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讲述优美的非遗故事,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以线上品鉴年味为题,邀请南京剪纸、抖空竹、彩粽制作技艺、徐氏毛笔制作技艺、绳结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讲述优美的非遗故事,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苏北苏南乡心同

“我们的节日”多精彩

无锡、徐州、苏州、常州等地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地铁,公交和城市主要道路名牌等公益资源,广泛宣传“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渲染节日氛围,提升节日流量。推出“牛气冲天 与民同乐”民俗非遗文化活动,猜灯谜、贺新年、赢奖品,每天发布500条原创灯谜,等你来挑战。开展线上非遗课堂、直播带货,举办线下非遗进景区、体验活动等,让大家通过学、看、品、购多维度体验非遗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舌尖年味更香浓

梨园曲艺贺新春

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地以淮海戏、花船表演、工鼓锣、苏北琴书、童子戏等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当地各类民间民俗文化艺术成果,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

省淮海剧团在线上开展“荷香四溢贺新春——淮海戏经典剧目”展播活动,共推出《天下民心》《秋月》《节妇吟》《玉镯记》《秦香莲》《白蛇传》等18个经典剧目。

扬州、镇江、泰州三地将地方美食、手工艺等非遗项目制作成舌尖上的年味、指尖上的技艺等系列专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公众号、融媒体进行宣传、展示展播。

线上线下齐发力

江海明珠展风姿

春节期间,南通组织非遗传承人举办《非遗里的牛》《老手艺新传承》“非遗过大年之通东民歌音视频展播”“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漫画云展等线上展播展演活动15场,举办“非遗集市杯”南通市第九届春联书法大赛优秀书法作品展、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诗说非遗、南派盆景作品展、红木雕刻展销会等线下活动21场。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南通非遗魅力,增强江海文化自信。

标签:品鉴;制作技艺;视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