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京市优秀古迹 遗址保护项目揭晓
2021-04-19 08:5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主题为“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当天上午,南京市2021“国际古迹遗址日”启动仪式在六朝博物馆举行。

为了加强南京市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让文化遗产成为大家共同的“多彩未来”,南京市文旅局陆续开展了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评选、“城市遗址的能量”主题宣讲、优秀古迹遗址工程现场观摩、丁奉墓考古现场教学等活动,全市共开展22项系列活动。

在首届南京市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推介活动中,各单位积极申报,各区把关推荐,从近5年完成的工程项目中,合格中选好,好中选优,历时1个多月,选出22个参评项目入围,在入围的22个项目中最终评选出10个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近年来,南京市坚持系统性保护,持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先后制定颁布了《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南京地下文物保护条例》《南京市文物建筑修缮工程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文件。积极探索对南京历史文化地位以及新特征的理解和认识,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南京完成古迹遗址保护项目200多项。完成了南京城墙小桃园段抢险维修工程、南京城墙武定门段维修、鼓楼修缮及环境整治、秦淮民居群——程先甲故居抢险加固、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等200多项文保工程。其中,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项目获国家文物保护最高奖“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十大项目一览

1、南京鼓楼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

南京鼓楼是明南京城重要的古建筑遗存,鼓楼的修缮是为了能够将这些重要的文化价值完整且准确地面向公众展示,使其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

2、南京城墙前湖段缺口保护展示工程

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今后在城墙保护和缺口修复方面提供了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工艺创新的成功案例,值得研究与推广。

3、中山陵碑亭修缮工程

南京中山陵陵寝建筑,由我国建筑师吕彦直设计。建筑风格朴实坚固、庄严肃穆。中山陵碑亭屋面由于雷击,出现瓦件碎裂、脱落、屋面漏水等问题,产生安全隐患,影响正常使用。

4、江南水泥厂旧址修缮工程

江南水泥厂从1935年开始筹建,历经坎坷磨难,直至1950年才竣工生产,至今已有86年历史。修缮工程坚持“修旧如故”原则,着重恢复建筑的历史原貌。

5、赤壁路5号民国建筑修缮工程

位于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中北部,是颐和路民国公馆建筑的典型代表。

6、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修缮工程

旧址建筑历经100多年, 1938年,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是新四军抗日指挥机关所在地。

7、曾公祠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

曾公祠堂整体格局保存完好,建造技术上,比较典型地反映出清末南京地区较高等级木构建筑的特征及建造技术。

8、颐和路35号墨西哥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修缮工程。

该项目是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首个文物建筑保护修缮项目。

9、百子亭历史风貌区项目——傅抱石、徐悲鸿故居保护修缮工程。

因深藏徐悲鸿故居、傅抱石故居等,南京百子亭远近闻名,是南京的历史风貌区之一,是南京民国时期重要近现代风貌展示区。

10、天山协会旧址修缮与周边环境整治工程

天山协会旧址建筑的造型体现了清末民国初年独特的建筑设计手法,开敞的通廊造型,精美的拱券比例与柱式雕刻,带装饰性拱券的门窗,是该时期建筑造型与设计方法的典型案例,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标签:南京市;古迹遗址;修缮工程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