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红色主题画展 在南京博物院开展
2021-06-30 08:2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风展红旗如画——傅抱石红色主题绘画艺术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展。

南博此次遴选了所藏傅抱石红色主题中国画精品,观众将通过欣赏傅抱石的作品,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和新中国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傅抱石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意识和时代精神的中国画代表性画家,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提出了“笔墨当随时代”“时代变了,笔墨不得不变”的观点,认为中国画一定要成为新时代讴歌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才能获得新生。

新中国建立,他积极投入到社会变革和中国画变革的洪流中,创作出大量精品力作。他将革命圣地、毛主席诗意和新社会新生活纳入画面,倾情绘写,放声讴歌,使他的绘画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尤其是他开辟出来的毛主席诗意画,其浪漫的意境、豪迈的激情,将中国传统诗意画推进到了新的境界。傅抱石通过旅游写生,特别是1960年他率领江苏省国画院画家的两万三千里写生,拓展题材内容、革新绘画技法,将中国画的境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标签:傅抱石;中国画;精神风貌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