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小镇:演绎芦苇荡里的醉美生态
2021-08-31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夏海  
1
听新闻

建湖是“中国淮剧之乡”“中国杂技之乡”,淮剧文化、杂技艺术中倾注着世世代代演艺者的心血,追求极致、勇于挑战的品质也逐渐内化成建湖人的精神内核。建湖有戏,如今淮剧小镇初揭面纱,成为当地淮剧文化、杂技艺术的“主秀场”。可以说,来建湖,淮剧小镇是非去不可的。

风景秀丽的九龙口风景区内,淮剧小镇是其核心板块。这里距离建湖县城约15公里,交通便捷。淮剧小镇是承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的艺术空间。在这里,抬眼望去,广袤的湖面、成片的芦苇诗情画意;游走其中,神奇的传说、经典的淮剧扣人心弦,“诗和远方”如影随形,触手可及。

淮剧小镇地处盐城、淮安、扬州三市交界处,是江苏东部沿海典型的潟湖型湖荡湿地,也是射阳湖湿地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湿地生态系统典型独特,九龙口被誉为天然的“聚宝盆”“金银滩”,也是苏北里下河地区一颗璀璨的“水乡明珠”。

这是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天堂。生态建设领跑全国:这里是空气清新的养生福地,空气质量和PM2.5年均浓度全省前列,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5000个;这里是天然的水生世界,生物资源异常丰富,有130多种野生植物;这里是各类鱼鸟的温馨家园,30多种水产品和60多种野生鸟类安家于此,栖息繁衍……

2018年,在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鸟类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震旦鸦雀,结群出现。这种历史活化石级的鸟类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为全球性濒危鸟类,数量极为稀少。它们只在原生态芦苇荡里生活,只吃芦苇表面或秆里的虫子,并用芦苇叶编织鸟巢。震旦鸦雀的出现,给九龙口平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也让这里的好生态声名远扬。

老朋友东方白鹳“回家”了!2019年,九龙口景区的职工发现了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并请相关专家进行诊治和救助。7天后,受伤的东方白鹳伤势痊愈,放归大自然。然而神奇的是,一年后,受伤的东方白鹳回来了,还组建了家庭,孵化了四只小鸟。现在,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到九龙口落户,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5月22日、26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聚焦九龙口,点赞其生态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仔细盘点,自2018年以来,央视已十多次报道九龙口湿地的好生态、好环境。靠“颜值”和“气质”刷屏的九龙口,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打卡”,传奇、秀美、古朴的淮剧小镇频频在“朋友圈”亮相,惊艳众人。

“渺渺指平湖,烟波入望初。”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经过射阳湖时,留下了这首意境深邃的诗句。现在的九龙口,“小镇临水风来阔,湿地无山落日迟”,更让人沉醉在她的千种风姿、万般风韵中。

枕水而居、依水而建,淮剧小镇天然散发出一种湖荡湿地的水乡气息,这里湖荡交错、芦苇青葱、飞鸟翔集。从建镇伊始,小镇就始终坚持彰显生态感、凸显原乡感,留足烟火气、做足“文旅范”,力求全面、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淮剧文化的丰富内涵。

“戏在村里,村在戏里”。荣获国家文华奖的经典淮剧剧目《小镇》被植入淮剧小镇,在小镇打造出剧中的十八个节点,舞台场景如今在小镇实景再现。规划和建设者秉持工匠精神,下了一番绣花功夫,努力将沙庄打造成“有颜值、有特质、有内涵、能承载”的戏剧小镇、诚信小镇、文旅小镇,淮剧、杂技元素渗透于小镇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一湖生态、一曲淮调、一段传说,令人心醉。在这里,每一位游客都可以感受一段别样风情的小镇时光。

沙庄戏苑是必去之地,你可以欣赏到最地道、原生态的淮剧,更有一种身心的回归和放松。历史上,这里曾有文昌宫和都天庙,都天庙内设有戏台。白天劳作,晚上听戏,是沙庄人几百年来的生活习性。沙庄戏苑重点展示非遗文化淮剧和杂技。运气好的游客,还有机会欣赏到戴建民、秦玉莲等著名淮剧名家的拿手节目。如今,省淮剧团、省杂技团都在此挂牌建立淮剧、杂技艺术人才传承基地,并定期展演、交流、培训,省内外的表演艺术家都将成为这里的座上客,用精彩作品展示艺术的魅力,为小镇文化培根铸魂。

淮剧小镇的初心,根植于水乡生态的惬意环境中。九龙九院民宿彰显苏北民居特色,充满诗情画意的名称——溪河梅园、林上兰室、涧河菊斋、蚬河竹居、安丰荷苑、莫河菱榭、钱沟庐舍、新舍浦院、城河柳居,巧妙地把各个院落与当地著名的九条河名称和水中盛产的荷藕、菱角、芦苇、蒲草及柳树等植物有机结合,既充满浓郁的地域特色,又富含意境悠远的艺术美学。人们在雅致清净的轻松惬意中,身心得以舒缓和放松。

穿行于纵横交错的青石板道,淮剧小镇两侧古色古香的湖荡建筑,让人恍惚中萌生一种穿越感,驻足观赏,流连忘返。冠服馆、东昇巷、光裕巷、九龙九坊、瞭望塔、潘氏宗祠等景点,在保留原生态的湖荡水乡风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建新如旧、修旧如旧”,让你看到村庄的更多本真原貌。这里的一草一木,静静述说着九龙口湖荡的渊源历史,也展示着这座淮剧小镇的古韵风情。

“稻麦蒲柴藕,鱼蟹鳖蛋虾”。到淮剧小镇,可饱眼福,也可享口福。一年四季,这里各式生态时鲜,应接不暇。人们不仅可以买到绿色生态有机的农产品,还能吃到最生态、最健康、最绿色的建湖美味。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九龙口冲浪鱼、建湖青虾等国家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带给你绝妙的味蕾体验。还有让人心心念念的“九龙九鲜”,无论是水产类九鲜,还是植物类九鲜,对游客来说,如果错过了任何九龙口的一口鲜,那绝对是憾事一桩。

淮剧小镇里有水乡图腾,也有我们的诗与远方。希望您常来走走看看!

标签:淮剧;小镇;建湖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