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保护传统村落,留存乡愁记忆
2021-09-07 15:11: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方良龙 仲涛  
1
听新闻

传统村落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乡愁记忆。日前,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发布,经省政府同意,54个村落被认定为新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其中,江苏镇江的丹阳经济开发区祈钦村六都等6个村落榜上有名,上榜数仅次于扬州市,与南京市并列第二。

新晋省级传统村落——镇江新坝镇立新村蒲草㴭的苏南民居

镇江是一座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古街、古巷、古村、古院更是星罗棋布。镇江此前已有27个村落被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加上此次上榜的村落,镇江获批的江苏省传统村落总数增加至33个,排名居全省第五。

“作为江苏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镇江省级传统村落认定能够挤进‘五强’,实属不易。”镇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镇江随即加快建设和培育力度,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其中,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柳茹村和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5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

国家级传统村落——镇江丹阳柳茹村柳茹

镇江市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良性互动,将传统村落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通过重点开展修复历史环境要素,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重塑乡村魅力和吸引力。工作推进中,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对文保单位、传统建筑等历史遗存开展修缮保护,保护和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地方保护传统村落的积极性。

在镇江市获得命名的33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有九里村九里、柳茹村柳茹等9个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如,柳茹村再现“九圈十三井”格局,深入挖掘贡氏宗族文化精髓,以老街巷、牌坊、老宅、古井、古树等为载体,集生活居住、文化展示、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传统村落肌理和特色田园风貌相得益彰,是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优秀样板,中央电视台专程前来录制节目。

陈庄还在使用的新四军井

镇江市在传统村落保护中,还充分挖掘乡村红色资源,认真梳理红色文化印记,遴选出多个红色资源较丰富的省级传统村落。位于茅山九龙山深处的句容市茅山管委会李塔村陈庄,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率领的新四军曾在此驻扎,留下了新四军水坝、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医疗所、新四军井等众多的遗迹和动人的故事。现存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医疗所两处市级文物,当年新四军为解决老百姓吃水困难而挖掘的新四军井,至今仍能汲出清冽、甘甜的井水。陈庄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红色旅游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东三棚挖掘和保护好红色历史印记,原址重建新四军地下红色交通站,修缮许立庭、陆凤英夫妇故居,有效保护了红色历史文化资源。

在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的同时,镇江还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引导各地加大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标签:传统村落;镇江;文化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