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鹤乡,戏韵芬芳!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盛大开幕
2021-10-18 10:42:00  来源:中国文旅头条  
1
听新闻

有爱射阳,好戏连台!10月17日—22日,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盛大开幕。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华夏文脉的延续,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孕育和呈现。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华东六省一市厅(局)共同主办,华东六省一市文化(群艺)馆、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射阳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射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行承办的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将于10月18日在射阳举办。届时200多名演员将带来26个剧种、32个优秀现代地方小戏作品,4场比赛为期3天,本届大赛将产生大奖3个,金奖8名、银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华东六省一市举办现代地方小戏大赛

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由“华东六省一市小戏、小品大赛”分割产生的国内区域大型比赛,代表全国目前最高水平,第一、二届分别在安徽合肥与浙江桐乡举办。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明确在江苏举办后,射阳县积极争取该赛事的举办权,与苏州吴江、盐城滨海、无锡、徐州、淮安等地进行角逐,2020年取得承办权。这是我县首次承办省级以上大型文化活动,举办好本次活动将充分展示射阳、盐城乃至江苏省文化发展的成果。

本届大赛是广大戏剧爱好者的一次大联谊,也是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的一次大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间戏曲艺术发扬光大,让广大群众有机会欣赏高质量文艺演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是近年来华东六省一市的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原创现代地方小戏,作品汇集沪剧、淮剧、越剧、莆仙戏、赣剧、山东梆子等二十多个地方剧种,代表性强,影响较广,特色浓郁。作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戏剧与现代艺术元素相融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挖掘和展示当代人们生活审美情趣与时代风貌,具有较好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近年来,射阳县紧紧围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神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推出大批富有新时代特征、充满鲜活现代生活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小戏作品,多部优秀淮剧获中宣部、文旅部颁发的纪念证书和奖牌,如《良心》《村主任喊你上直播》等等,其中小淮戏《村主任喊你上直播》获得省五星工程奖,这次将参与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的大赛角逐。

为当好东道主,射阳县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严格按照省、盐城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谋划,通力协作,精心组织,成立由射阳县财政局、公安局、卫健委、文广旅局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从大赛方案制定、剧目选调、提炼加工、舞台保障、比赛演出、后勤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层层落实到位,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确保大赛各项工作规范、高效、顺利进行,努力将本届大赛办出形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小戏里有大舞台,演绎着大人生

此次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的举办,既是为了加强区域文化的交流合作,也是为了促进戏剧文化的发展繁荣,更好地将戏剧这一文化瑰宝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标签:地方小戏;大赛;华东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