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细把江山图画!央视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聚焦“抱石风骨”
2022-04-20 09:35:00  来源:中共灌云县杨集镇委员会  
1
听新闻

4月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第五集《待细把江山图画》正式播出,在12分钟的时间里,聚焦“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傅抱石先生及其创作故事,从苍茫雄奇的巴蜀山水,到冠绝云天的东岳华山,从“抱石皴”的诞生由来,到“江山图画”的自豪憧憬,通过深入提炼傅抱石先生作品中的文化标识、当代价值、时代意义,为观众带来一场美术经典的视觉盛宴。

纪录片中的“金句”,如墨痕点点,记录着时代的足音。

——他拿起画笔,一改温柔敦厚的中锋,把笔锋打散,加大压力,加快速度,后人津津乐道的“抱石皴”,就在那一刻诞生了。

——莫把丹青等闲看,中国的画作,可以是繁华景、君子风,更可以是家国情、英雄志。

——当他站在华山巍巍山峦前,他的心弦再次被扣动,打动他的,是冠绝云天里看我家国河山大好的自豪与憧憬。

——傅抱石说,伟大的画人是时代的中心。他的“脑”,是一座晶亮亮的时代之灯。让我们再次站在画前,去感受这画家笔下天风海雨的涤荡,去读懂时代之灯映出的中华精魂。

为续写“新金陵画派”的辉煌,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搭建优秀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宣介平台,深入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今天,让我们以“关键词”的形式,走近新金陵画派“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担当与豪情。

新金陵画派:笔墨当随时代

新金陵画派崛起于上世纪60年代,由参与省国画院建立、两万三千里写生以及参加“山河新貌”画展的省国画院第一代精英组成,以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世青、张晋、张文俊为代表,其中领军人物是傅抱石。他们通过创作体现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中国画作品,解决了“中国画笔墨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的重大课题,由此成为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

新青计划:续写新辉煌

全称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面向全国报考者举行,经过初评、复试选拔出20名学员。于2020年7月底正式开班。在两年时间内,采取包括专题讲座、写生考察、作品观摩、命题创作等在内的多样化培训形式,将集中授课与自主研习、创作相结合,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授课,每次2个星期,聘请江苏省国画院及省内外中国画创作名家、美术理论家进行授课。通过江西红色之旅采风写生、“情系革命圣地——新青计划学员延安绥德采风之行”写生等活动,让学员亲身感悟和传承画派创作精神。

“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讴歌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

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是江苏艺术的标志性品牌项目和艺术人才成名成家的重要平台。2021年,“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成功举办,266件作品入选参展,有效推动江苏艺术创作高处再攀高。

在哪里,能走近傅抱石先生?

● Tip1:赏精品力作

展览名称:岁月流痕 精神永在——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捐赠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6月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艺术馆2楼19号展厅

展览遴选由傅抱石亲属及社会各界捐赠的傅抱石作品50余幅,以期纪念、弘扬捐赠者慷慨无私的义举,展示傅抱石卓越的艺术成就。

此外,南博还推出“百年巨匠傅抱石”主题系列课程,包括“山川烟雨抱石皴”“待细把江山图画”“笃学与至艺”等内容。引领观众通过展厅观展、主题沙龙、临摹创作等形式,“透物见史、透物见人”地感受傅抱石创造出的,深具时代特色以及自我精神意象的绘画审美境象。

提示:展馆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告,请留意各场馆官方平台最新动态信息。

● Tip2:品丹青生涯

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

地址:南京市汉口西路132号

纪念馆由傅抱石故居改造而成。馆藏物品200余件,包括傅抱石书画、藏书以及生前使用的画具、家具等个人用品。其中画院院藏及馆藏的傅抱石精品有《四季》册页、《长征第一桥》《乾坤赤》《苏武牧羊》《峨眉处处有歌声》等。庭院中还有傅抱石汉白玉头像及傅抱石书法碑刻。在故居楼内常设“傅抱石生平展”,现设八个专题展室,秉承“于方寸之中显传奇”的复原式、沉浸式主题思路,借助各种现代展陈手段,为观众揭示傅抱石先生鲜为人知的创作方式和深远的社会影响。

提示:展馆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告,请留意各场馆官方平台最新动态信息。

《待细把江山图画》作品赏析

作者:傅抱石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

尺寸:100 cm×111.5 cm

创作年代:1961年

收藏:中国美术馆

款识:待细把江山图画。庚子深秋,随江苏国画家漫游太华,归来写此,并题稼轩词句。一九六一年四月,傅抱石南京记。

钤印:抱石之作(白文) 一九六一(朱文) 换了人间(白文)

《待细把江山图画》是傅抱石晚年山水画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该作品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画家以其独到的视角和创造力,将华山奇峭无伦、壁立千仞的雄姿呈现在我们面前,虽为方形构图,但画家将山峰伸出纸外,不留天空,以几缕云雾隔断山腰,虚实相生之间愈显华山遮天盖地、直插云霄的磅礴气势。此外,画家对树木、房屋、人物等细小配景的精细刻画亦同样反衬了华山的卓绝雄姿。笔法上,此作中画家的“抱石皴”臻至化境,散锋笔法得到充分施展。左侧山体着墨较多,干湿并用,潇洒恣肆,显出山峦的浑厚苍郁;右侧山体以潇洒灵动的干笔枯锋迅速写出,疏野而健劲;中部缭绕的烟云令画面倍显空灵。与高山石壁的磅礴气势相对的是前景中的林木村舍,画家以湿润浓墨信手点缀的细小精致,既使空间深远、景境辽阔,又为整个画面增添了些许宁静的诗意,使其更加意味无穷。设色上,此作大量运用淡赭,色与墨融为一体,沉着而大气。此图是傅抱石华山写生归来之作。1960年,傅抱石率江苏国画院的画家们到达华山,因体力原因,他未能登临山顶,只在山下青柯坪附近观华山之姿。虽未完整描绘华山全貌,但仍将华山险峻、奇崛的磅礴气象表现得呼之欲出。画家以辛弃疾的“待细把江山图画”作画题,充分表达了他对祖国壮丽山河的赞美之情。

作品赏析:杜志东

标签:傅抱石;华山;画派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