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匠心传承,这场非遗主题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06-20 08:5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迎接党的二十大江苏非遗主题展在镇江举办。

本次非遗主题展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以“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为主题,围绕“用非遗讲述党史故事、用非遗展现辉煌成就”,集中展示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百年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拼搏的非遗精品,涵盖全省46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共计90件作品。

展览以“党的百年历程”为展陈线索,按照时代发展阶段分为星火燎原、探索前行、春潮涌动、同心筑梦四大板块,以非遗技艺为笔,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生动描绘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

星火燎原 敢叫日月换新天

一百只形态各异的白鸽飞翔在红船周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初心之旅自此启航。

吴运铎在金湖农村创建的茅屋兵工厂,为抗战胜利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武器弹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伟大的长征精神在这件玉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虚实乱针的精妙技艺,让“常州三杰”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

探索前行 人间正道是沧桑

浩浩大江雪山来,当山水画精品遇见云锦技艺,唯匠心创造,重现万象大千。

当虞山印派遇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其篆刻风格或规整爽利,或朴茂沧浑,共奏辉煌乐章。

从嘉兴南湖红船到扬帆远航的“辽宁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

金箔版、紫砂版《共产党宣言》,真理与实践一经结合,便诞生无坚不摧的力量。

春潮涌动 改革开放逐浪高

由《小巷吴歌》《柳荫绣女》《太湖金秋》、《元宵灯会》组成的《水乡四季歌》桃花坞木版年画,清新唯美的江南水乡风情扑面而来。

与“神七飞船”一起飞入太空的《神舟七号搭载苏绣首日封》,承载了代代中国人的浪漫飞天梦。

用传统雕刻烙画工艺刻画出华表图案的华表工艺木篦,既有艺术上的和谐和美,又有历史的庄重庄严。

把成绩写在大地上!镇江刻瓷瓷盘上,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赵亚夫。

同心筑梦 踔厉奋发向未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方寸剪纸间,革命遗址与现代化高科技发展成果相映生辉。

云锦、金箔、漆画、烙画……人们把对最美逆行者的礼赞,化作一件件神形兼备的非遗精品。

王继才夫妇面对国旗向开山岛敬礼的瞬间,凝聚在面塑作品之中。

农民画《乡村的春天》、蓝印花布壁挂《风调雨顺》、灯彩《水韵江苏》、笺谱《扬州是个好地方》、泥塑《希望的田野》……“水韵江苏”的无穷魅力,让人收获“美的发现”。

本次展览专门邀请南京剪纸、徐州香包、桃花坞木版年画等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来到活动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与教学,联动镇江市中小学学生参与互动体验,学习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展览期间还同时举办江苏省非遗曲艺书场作品展播,现场多媒体大屏播放从梨园雅韵书场、光裕书厅、绿杨书场等6家江苏省非遗曲艺书场优选的南京白局、徐州琴书、苏州评弹、扬州弹词、扬州评话等曲艺作品,南腔北调,齐颂风华。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

标签:江苏省;传承;初心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