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的虎丘》亮相江苏书展
2022-07-05 0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本届江苏书展上,国家一级作家张国擎编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影响中国的虎丘》尤其引人瞩目。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发来的贺信中这样表述:“从虎丘出发,讲好吴文化,讲好中国文化,揭示出影响中国的武学与文学的虎丘文化,是本书的文化深度所在。让过去告诉未来,让年轻人从可感的虎丘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本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在贺词中说,张国擎是我们省里的专业作家,他继反映苏州园林的《历史沉钩》后,再次利用旧有的苏州府志,别开蹊径地创作了《影响中国的虎丘》,旨在梳理我国历史文化中的文武之道渊源和传承,再现历史上苏州对中国文化的巨大而卓越的贡献。顾浩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深入历史文化的文脉探究,将其与今天的时代交相辉映,展示苏州文化新视角,这一点可喜可贺。

据悉,《影响中国的虎丘》以苏州虎丘为载体,梳理了中国文化中文武之道的渊源和传承。虎丘的武道,从春秋时的吴王阖闾开始,到越王勾践、伍子胥、孙武达到高峰。虎丘的文道,在唐宋达到高峰,李白、杜甫、苏东坡都在虎丘一带留下佳作。作品通过苏州文脉的探究,写出了地方官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范仲淹与虎丘的交相辉映。

张国擎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诗词书法底蕴,能吃透吴文化的精髓,刻写出一个能文能武、经济繁盛、诗文鼎盛的苏州过往。作品从虎丘看得见的景观入手,告诉读者一个看不见的文韬武略的苏州。从虎丘文化脉络的梳理中,投射出一座两千余年古城的魅力和精彩。见习记者 姬传涛

标签:虎丘;苏州;中国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