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诗歌中藏着多少南京古地名
2022-07-29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古称金陵,素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帝王之宅”之誉。历代文人墨客都钟情于金陵形胜,留下众多歌咏金陵的诗词歌赋,使金陵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唐代诗仙李白对金陵情有独钟,他一生共留下一千多首诗歌,其中有50多首歌咏赞美金陵或与金陵有关,其中写到的南京古地名,有的已经湮灭在历史长河中,有的现在仍有迹可循。

长干里

长干行,又作长干曲,是乐府《杂曲歌辞》调名,原为长江下游一带民歌,内容多写船家妇女的生活。南京有长干里,即今秦淮河南岸雨花台至下长干桥一带。

早在秦、汉、六朝时期,南京长干里就是最繁华的地方。《建康实录》载,南京有大长干、小长干、东长干,并是地里名。小长干,在瓦官南巷,西头出江。不少长干里人以舟为家,以贩为业,使长干里成为全国著名的商业区和货物集散地。诗人李白从长江上来到长干里登岸,盘桓于这样的商业闹市,也许是一位美妇一低头的忧愁,立刻激起了诗人无尽的遐想,于是诗兴大发,千古绝唱《长干行》就这样诞生了。

《长干行》有两首,其一写道:“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成就了后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两个成语。其二写道:“忆妾深闺里, 烟尘不曾识。嫁与长干人,沙头候风色。”把浓浓的爱隐藏在淡淡的怨语中,表达得淋漓尽致。

凤凰台

凤凰台在李白的诗歌中多次提到,这是个非常亮眼的地名。李白有《登金陵凤凰台》《金陵凤凰台置酒》等诗,足以证明当年的凤凰台是李白经常登临与朋友聚会的地方。

《登金陵凤凰台》收录于《全唐诗》180卷,是李白诗歌中为数不多的七言律诗。李白与这首诗有个美丽的传说,据说李白出蜀仗剑远游,第一次到达湖北登上黄鹤楼时,本该诗兴大发,结果是“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登临凤凰台,面对眼前的长江,在黄鹤楼的那份憋屈油然而生,李白便与崔颢同韵写下了《登金陵凤凰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与崔颢的《黄鹤楼》,应该称得上是中国文学史上登楼写景诗的双璧。

《金陵凤凰台置酒》与《登金陵凤凰台》是姐妹篇,两首诗是不是在同一次登凤凰台时写就的,没有确切证据,但从诗歌内容和表达的情感看,两诗相距的时间不长,都表达了离开长安后的失落和报国无门的无奈,《金陵凤凰台置酒》表达的及时行乐的想法更为消极。“置酒延落景,金陵凤凰台。长波写万古,心与云俱开。”诗歌起首就交代了置酒的时间、地点,“落景”指夕阳的光辉,说明置酒的时间是在傍晚。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金陵凤凰台上,面对大江,夕阳西下,三五知己,开怀畅饮,那是多么惬意的事。

城西楼与孙楚楼

《全唐诗》第178卷载李白《玩月金陵城西孙楚酒楼,达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绮裘、乌纱巾,与酒客数人棹歌秦淮,往石头访崔四侍御》,这首诗的题目长达42字,是李白诗歌中最长的题目了。我们不用看诗的内容,就从题目看,就能看出李白在南京城真是玩疯了,在孙楚酒楼喝酒赏月、弹琴唱歌,玩了一夜加一天,快到傍晚时醉醺醺的,突然想起来去拜访崔宗之。

孙楚楼,据说是因西晋诗人孙楚曾来此登高吟咏而得名。有记载说孙楚楼在金陵城西北覆舟山上,九华山曾经叫覆舟山,如果孙楚楼在九华山,现在的九华山在南京城正北方,那么“城西”这个方位有点对不上。另外石头城在清凉山,在城西,李白醉眼蒙眬要去找崔宗之,而得到大家响应,说明孙楚酒楼离石头城应该不远。那么这里有两个疑问,一是孙楚楼究竟在不在覆舟山?二是孙楚楼与孙楚酒楼是不是一回事?很可能一家饭馆的酒楼名称叫“孙楚酒楼”也未可知。

李白还有一首诗《金陵城西楼月下吟》,载《全唐诗》166卷,这是广为流传的一首诗,也多次被选入各种课本,还被作为各类考试的题目。各种版本注释“城西楼”就是“孙楚楼”, 这种解释很可能受“玩月金陵城西孙楚酒楼”字眼影响,认为城西楼就是孙楚楼,究竟是不是,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过从诗中“解道澄江净如练,令人长忆谢玄晖”的内容看,这座“城西楼”,确实是凭江观景的好地方。

新亭

李白《金陵新亭》载《全唐诗》185卷,诗歌开门见山写道:“金陵风景好,豪士集新亭。”“新亭”又名中兴亭,三国时吴建,故址在今江苏省南京市南。

历史上关于新亭的典故记载很多,西晋灭亡后,从中原逃到江南的豪门士族、王公大臣,“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藉卉饮宴”。《世说新语·言语》载,当时东晋一群豪士聚集新亭,“周侯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这就是“新亭对泣”的典故。周侯即李白诗句中“偏伤周顗情”的周顗,此公字伯仁,东晋时官至尚书仆射,袭封成武侯,成语“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也是他的典故。

新亭紧靠长江边,是六朝时期重要军事堡垒,南朝国都建康的西南要塞。新亭临江位险,风光奇特,是一处风景名胜。唐代许嵩记载古代第一美男子卫玠被人“看杀”后就葬在新亭东。新亭一带,古代多寺庙。据《南朝佛寺志》载:晋孝武帝太元五年立新亭寺,宋孝武帝时改曰中兴寺,宋明帝时易名天安寺。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亭的这些建筑早已消失,但它的身影仍然可以到现在南京的新亭大街、新亭公园处寻觅。

劳劳亭

李白有两首有关劳劳亭的诗,即《劳劳亭》和《劳劳亭歌》。《劳劳亭》的创作时间,笔者倾向于为李白晚年所作,因为诗歌内容主要是伤离别。“天下伤心处,劳劳送客亭。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

古人有折柳送客的习惯,所以诗人用拟人手法说,春风知道离别苦啊,迟迟不让柳条出青。除了一个苦字,全诗再没有其他意思。《劳劳亭歌》也是如此:“金陵劳劳送客堂,蔓草离离生道傍。古情不尽东流水,此地悲风愁白杨。”几乎句句是离愁。

劳劳亭,又名劳楼、劳劳楼、望远楼、望远亭、远望楼、临沧观,《辞海》对“劳劳亭”的记述如下:“劳劳亭在今江苏南京市古新亭南;旧说即新亭,误。三国吴筑,为送别之所。”

“劳劳”,典出《孔雀东南飞》中的“举手长劳劳”,这句诗的语境是送别,后来“劳劳”成为古人的送别语。劳劳亭的具体位置众多历史典籍都有所记载,《景定建康志》载:劳劳亭,在城南十五里,古送别之所,吴置亭在劳劳山上,今顾家寨大路东即其所。《江南通志》载:劳劳亭,在江宁府治西南。 姚顺忠

标签:李白;新亭;凤凰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