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自传出版!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王芳用自身经历,讲述昆曲四十年起伏
2022-09-06 09:5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舞台方寸间,她演谁,就是谁。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芳自传《一曲满庭芳》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9月5日晚,王芳到南京参加举办的新书分享会,与众多戏迷重聚,一起探讨昆曲那起起落落的几十年。而对她自己来说,则是无论变与不变,始终坚持、坚定在戏曲行业发展的那几十年。

活动现场,王芳的确如书中所描述的那样,优雅却不失亲切,可爱又带着天真。看到经常来剧院观看演出的95后粉丝,她笑得格外开心,因为经常见面,两人都已经有些微熟悉感。

记者了解到,王芳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14岁考进苏昆剧团(2001年改名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一直未舍得离开昆曲表演行业。她曾两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当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是该年度江苏省的唯一当选者。其代表作有《牡丹亭》《满床笏》。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一曲满庭芳》是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匠人精神的一部好作品;对于昆曲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它又是绝佳的学习范本。7个篇章,从王芳的儿时记忆讲起,描摹出她走向、传承、坚守昆曲的道路。

本书由王芳自述,王薇、闻雨轩撰写。

前者与王芳相识已有十几年。她见证过生活中亲切细腻的“王芳”,舞台上表演艺术家“王芳”,讲台上认真负责的昆曲教师“王芳”。在书中后记,王薇写到:“几年前,我曾和王芳老师开玩笑,等你七十岁了,就以你口述的形式出一本自传吧。她笑笑,说好。我们的计划提前了。”

现场小演员表演戏曲

王芳把昆曲比作自己心目中的恋人,一开始谈不上真得喜欢,只是一种小孩子不服输的毅力,迫使自己刻苦地去学习,不希望落后于别人。但自从看到张继青老师表演的牡丹庭后,她真正爱上了昆曲,“我那时是26岁,看她表演,一下子觉得她那就是杜丽娘。”

从此后,不管是排练还是演出,她总会找个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比着张继青的姿势学习,“学她的脚,学她的手,看她的眼神,听她的唱,慢慢地,我就真得迷上了昆曲。”

江苏省妇联副主席沈梅说,她在王芳身上看到的是女性清雅、婉约、恬静的力量。王芳为艺术付出了很多,也见证了昆曲的起起伏伏,“受过伤,遇到过瓶颈期,但是他都突破了,战胜了,为艺术去做努力,这种精神很能感染人。”

凤凰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徐海认为,王芳所说的对职业的坚守,不仅适用于艺术界,哪个行业都是如此。一本书之所以有人看,一曲戏之所以有人听,是因为它吸引了我们,“值得看,值得听,值得欣赏。昆曲就是这样,所以它被传承了下来。”

他直抒胸臆道:“我爱这本书,因为书里面讲的故事,给了我很多启发,形式和内容具备,看完后,我们会获得情感上的愉悦。”

现场一名1998年出生的女孩告诉记者,打从记事,她就在跟着妈妈听戏曲,两年前到南京工作后,迷上了昆曲,其中王芳是她最喜欢的昆曲演员。在她看来,戏曲对年轻人来说,并非没有吸引力,现在她去剧场听戏,基本上年轻人占据了观众席一半的座椅,“现场看,一招一式特别迷人,隔着屏幕看不清楚戏曲。”

还有一名来自波兰的外国友人Bart致远,活动开始前的半个小时,他便早早地赶到现场“占位”,和好友坐在前排靠近中心舞台的位置,

Bart致远久居中国,汉语说得流利,还是一名实打实的戏迷:先迷上戏曲,再迷上王芳,到现在王芳成为他了解中国戏曲、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记者的采访下,他介绍了自己与昆曲结缘的经历,以及他对王芳的喜爱,“有次我看完表演,有机会去后台见演员,在那里看到了王老师。她特别可爱,吃饭时手还会摆姿势,你一看就知道她是戏曲表演家。”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