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丁香巷,平江路边最浪漫的街巷
2022-09-23 09:03:00  来源:“姑苏古城”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丁香巷位于平江路东侧,西起平江路,东至仓街,长360米,宽2至4米,1987年将原来的卵石路面改为异形道板路面,现为长方形砖状水泥道板路面。

丁香巷在明代卢熊的《苏州府志》中就有记载,在《苏州城厢图》《吴县图》《苏州图》中也均标有丁香巷。

关于丁香巷名字的由来,那传说可就多了。一说巷内长有多棵丁香树,因此叫丁香巷。

还有人将丁香巷与著名“雨巷”诗人戴望舒的代表作《雨巷》联系在了一起。戴望舒先生诗中对雨巷、丁香般姑娘的描述,给读者带来了无限浪漫、诗意想象。

无论传说种种,以原住民为主的丁香巷,充满苏式生活的气息,是平江路上一条典型的居住类苏州古街巷。狭窄的丁香巷里面还有更窄的里弄,如财神弄、人民里、东弄堂、石人弄等。往往拐角就藏着惊喜。

2021年7月,丁香巷作为姑苏区特色街巷打造工程率先启动施工的首批试点之一,全面完成了居民入户台阶、坡道改建、墙面修补、窨井盖降噪和通信线路入地、小景观营造等工作,让丁香巷以精致、人文的特色街巷呈现在人们面前。

修补一新的粉墙黛瓦、整洁的路面、被鲜花点缀着的传统民居、时不时传来的鸟语……逛丁香巷,实在是件舒服的事儿。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