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让艺术生命永驻
2022-11-17 14: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圣思桃壶 陈成与陈佩秋合作)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陈成,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级高级技师,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宿迁学院客座教授。

工作室门口的长桌前,端坐着一位女子。下午的秋阳明亮而温暖,洒满她的全身,泻下的半边短发越发显得乌黑。戴着一副老花镜,一手托壶,一手持细竹板,专注地修饰着壶身,宛如一尊雕塑。

她,就是我们应约来见的陈成老师。

虽然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但聊起做壶,陈老师的眼睛立即迸发出不一样的光芒:“做壶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兴趣和快乐!只要坐到木凳子上,手上握起泥坯,我就什么烦恼都没有啦。拍打砂泥50年了,就希望哪天我走的时候,手里还拿着正做着的壶。”

19岁开始学习做壶的陈成,有一股做不好就决不罢休的精神。那时,徒工做的壶要经过质检人员的验收,才可以拿到工分。有时也不知道是哪里没有做好,质检员看了陈成的壶说:“好敲掉的啦!”看到被敲碎了的壶,小姑娘忍住眼泪,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出毛病在哪里,做出无可挑剔的作品来!

多少年来,陈成几乎每天早上6点钟就开始做壶,直到凌晨一两点才收工。现在年届七旬了,也至少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做了一整天壶回到家,她心里仍然惦记着作品的“缺憾”,半夜忍不住起床画样稿、想细节。儿子看到她屋里还亮着灯,走过来责怪道:“妈,你知道自己多大年纪了?从早上做到夜里,不要命啦!”

作为一位花器名师,陈成专注全手工制壶,其花器以实物再现见长。灵感来源于自然,她常常走入山里,看看树、看看花,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意,精心在壶上布局出一幅幅美景,追求那份独有的“真味”。天道酬勤,她的“供春套具”“寒山钟声”“大团结”“田野情趣”等作品屡获各类展览、大赛的金奖,被各级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时常叮嘱陈成要多学习传统文化,多描摹古人的经典之作,但更多的是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做出自我的风格。对于这一点,我比较欣慰,她不仅按我的指引创作出了一件件优秀的作品,更是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格。”何道洪大师的肯定,是对弟子从艺、守艺数十年的最大褒扬吧。

标签: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级工艺美术师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