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爱上裱画和古籍修复
2022-12-20 08:5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画纸有很多折痕、断裂,卷轴也破损不堪,不过完全可以修复好!”近日,在苏州姑苏区小巷深处的一间不起眼的工作室里,苏裱艺人吴晨晨正在仔细检查一幅刚刚送来修复的画作。他信心满满地表示,经过复原,画作可以恢复如新。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91年的吴晨晨是一位“90后”,2013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字画装裱、古书籍修复,算得上是一位年轻的“老手艺”人。 通讯员 李思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吴晨晨的工作室位于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瓣莲巷,面积不大,墙上挂满了书画作品,工作台上摆放着修复、装裱需要的各种材料。吴晨晨出生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歙县,由于父亲喜爱收藏各种连环画、古旧字画、古书籍,耳濡目染之下,吴晨晨从小就对书画十分感兴趣。真正接触书画修复源自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父亲收藏的一幅清代名画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十分残破,父亲便找到一位裱画师帮忙修复,没想到几天后拿回来的画竟然焕然一新,“简直就是‘起死回生’!”这让年少的吴晨晨十分惊讶,后来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坚持选择了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大学毕业后,吴晨晨便在瓣莲巷开起了这家书画装裱工作室,正式开启了苏裱之路。

“在人们的印象中,字画、古籍修复装裱师应该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有的顾客看我是个小年轻,总会抱有一种质疑的心态,不大放心把字画交给我。”不过,当很多人收到吴晨晨复原的作品后,便对他精湛的手艺赞不绝口。年近八旬的顾客韩树俊便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员。一次在瓣莲巷闲逛采风的时候,发现了这家宝藏小店,令他没想到的是,装裱师竟然是个年轻人。当看到吴晨晨的装裱作品后,他更是十分赞赏,于是便把家里收藏的几幅字画都带了过来请他修复装裱。

凭借精湛的手艺,吴晨晨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不少人都慕名前来找他装裱,他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国外,吴晨晨曾赴新加坡为一位书画老师装裱书画共计30余幅。通过朋友介绍,美国的一位华人收藏家也特意邀请吴晨晨前往美国为他修复字画。“其中一幅是清代画家华嵒的《拜会图》,老先生十分喜爱扬州画派的作品,也希望用最传统的苏裱技艺为其修复装裱。”那一次,吴晨晨为他修复了三幅画作,耗时一个半月。“做这一行最讲究的就是耐心、细致,急不得,不然就辜负了顾客对我的信任。”吴晨晨说,起源于宋代的苏裱工艺相对比较柔软,做出来的作品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多年来, 他也装裱过北方的唐卡,为一位甘肃的顾客裱过一份家谱。

和机器装裱相比,手工裱画能让作品的生命力“绵延不绝”。 吴晨晨告诉记者,由于手工装裱选用的材料都是传统的,比如浆糊,一些名贵字画如果因为年代久远发生了开裂等情况,可以在上面喷水揭掉,重新装裱,就和新的一样。“很多人收藏书画作品是为了代代相传,通过我们的手艺,让书画焕发新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尽管已经有了10年的装裱经验,吴晨晨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为提高技艺,他拜苏裱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范广畴为师,潜心学习和钻研字画和古籍修复装裱。“在古画修复中,调色时缺什么,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方向。”目前仍在从事苏裱工艺的艺人已经不多了,在他看来,这是一件“熟能生巧”的技术,如果想要出师,至少需要三四年的基本功练习。

在工作之余,吴晨晨还不时受到一些学校、书画培训机构的邀请,前往为学员们介绍苏裱以及字画、古籍修复的知识,他也十分乐意为之。“现在,大部分做传统苏裱、古籍修复的匠人都已年过花甲,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爱上苏裱技艺和古籍修复,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吴晨晨说。

标签:修复;古籍修复;书画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