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库·精华编》200种书是如何选出的
2022-12-30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民仆  
1
听新闻

江苏是华夏文化南北交往的东部通道,是中华文明连通东亚文明的出海口,数千年来,留下了浩如烟海、丰富精彩的文化典籍。《精华编》作为《江苏文库》的六编之一,精选历代江苏籍学人具有代表性意义、产生较大文化影响的著作200种左右,以当代学术标准加以整理。《精华编》目前进展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精华编》主编及编纂团队,了解《精华编》的进程、目标及编纂背后的故事。

已出版72种,将推动英译本典籍出版

“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于2016年启动,工程成果《江苏文库》将是江苏文化集大成之作、历史上第一部江苏文化百科全书,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兴无担任《江苏文库·精华编》的主编。

《精华编》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呢?据徐兴无介绍,《精华编》将从古代至1949年的各个历史阶段中,选取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各类文化形态中具有代表性、对国内外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江苏籍学人文化学术成果200种进行整理,分经、史、子、集四类,其中经部37种,史部29种,子部60种,集部74种。再从中选取10多种翻译为外文出版。

“《精华编》是《江苏文库》首次创造性设置,旨在从江苏传统文化成果中找准主脉、勾勒特色、标定高峰。”徐兴无表示。

6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据徐兴无介绍,自2018年开始出版以来,至2021年共已出版60种95册。今年《精华编》共遴选、修订、审校、出版典籍12种,其中经部2种,史部2种,子部6种,集部2种,共35册。

除了按步骤、保质保量推出研究成果外,《精华编》未来还有哪些规划?徐兴无表示,一是加强《精华编》英译本出版工作,规划未来年度英译书目,并交由译林出版社商购国际版权,继续展开一些世界级中国著名经典的英译本出版工作。二是创新江苏文脉研究与普及工作,研究江苏在东亚文明中的独特地位。《精华编》编委会策划编辑《江苏历代文选》和《江苏古代域外汉籍珍本丛刊》。《江苏历代文选》2022年已启动,从江苏历代典籍和文献中选编名家名文,更有效地普及、宣传江苏文脉,让江苏文化贴近当代社会文化生活。《江苏古代域外汉籍珍本丛刊》正在策划编辑中,计划将编选入《精华编》的200部中,凡是域外汉籍中和江苏相关的古代经典,尽量搜集并出版,以展示江苏文脉对东亚文明的影响,同时在当代国际社会中讲好江苏故事和中国故事。

200种典籍,《精华编》三大选择原则

之所以命名为《精华编》,是因为在《文献编》5000多种典籍的基础上精选200种代表性典籍,那么这200种是如何选出的?选择的原则是什么呢?

徐兴无表示,一是全面系统,以经典为主。在经、史、子、集四部和民国时期的书目中全面系统地选取,聚焦名人名著,选出在中国和世界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典范价值的江苏文献。比如说刘安的《淮南子》、刘向的《说苑》、葛洪的《抱朴子》、唐代刘知己的《史通》,还有一些著名的小说,比如《西游记》《水浒传》等,这些已成为中国甚至世界的一流经典。

二是有著有述,以著作为主。优先编撰原创性和创新性较强的著作类文献,兼顾有重大影响的阐述、研究、注释类文献。中国传统的典籍有两种,一种是原创性的,可以称作“著”;另一种,是对古代学术或经典的整理与研究,可以称作“述”。比如《说文解字》是东汉学者许慎的原创,即为“著”,清代江苏学人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就属于“述”,但后者影响巨大,如果没有此书,原著的价值和意义都不能彰显,所以段玉裁的《注》也被选入。

“集部74部书涵盖了《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词曲五大类,《楚辞》的一些注本也被选入。”集部的主编、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俞士玲告诉记者,《楚辞》是由徐州人刘向(前77-前6)辑录而成的,南宋时,丹阳人洪兴祖(1090-1155)在《楚辞章句》(东汉王逸著,为《楚辞》的注本)的基础上,搜罗旧注,增加新注,阐发新意,成《楚辞补注》一书,于“《楚辞》诸注中,特为善本”(《四库全书总目》语),成为后世研读《楚辞》的必用书。清代武进人蒋骥的《山带阁注楚辞》书中考证屈原生平事迹,对年月辨析得十分详细,被认为是与王夫之《楚辞通释》、戴震《屈原赋注》鼎足而三的清代《楚辞》名著,所以都被选入其中。

俞士玲表示,其他如《文选》及江都人李善的注本,《玉台新咏》及吴江人吴兆宜的注本等同样被选入。

三是版本从善,以通行为主。形成既能供学界使用,又能供大众阅读的通行本。比如南朝时期的《文心雕龙》,现在有近60种校注或注释本。经过讨论挑选,最终从中选出一种。

各部所选作品往往也会形成自己的特色。“《精华编》所收的29种史书可谓当之无愧的中国史学精华,也是江苏典籍文化的一个缩影。”《精华编》副主编、史部主编、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卞东波告诉记者,这29种史书中有中国学术史上的名著,如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等;有史学研究的代表作品,如浦起龙的《史通通释》、赵翼的《廿二史札记》;有弘扬江苏地方文化的作品,如顾禄的《清嘉录》、甘熙的《白下琐言》,是记载清代苏州、金陵文化的佳作。

“江苏学人很早就走出国门,探索异域文化,我们还选择了体现江苏文化包容开放的作品。”卞东波说,“比如徐葆光的《中山传信录》、薛福成的《出使英法义比四国日记》,对于我们今天进行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不无参考价值。”

徐兴无表示,所选文献集中代表了江苏历史上取得的文化伟绩,体现了江苏文化地域性、时代性、学术性和文学性,开风气之先等突出特点。

建构一个集中表现江苏文脉的文献体系

在《精华编》的编纂工作中,学者们也常常遇到难以预料的困难。

“按照原计划,200种当中的一部分,历史上已经有整理得很好的版本,我们再加以审核、修订、出版就可以,但在项目进行中,由于版权购买等问题,原来的版本并不能使用,需要我们重新点校、整理,工作量比原计划增加了许多。”参与《精华编》的编纂工作、南京大学文学院助理研究员刘雅萌告诉记者,“面对新变化,几位主编老师积极应对,及时调整版本,并联系新的点校者,同时坚持四级审校制度,确保出版质量。”

刘雅萌是江苏人,对参与《精华编》编辑工作也有了很深的感触。“这三年,也是我不断学习与探索的过程。我对家乡文化有天然的亲切感与好奇心,而这份懵懂的热爱随着工作的展开,正逐渐变得具体而清晰。”

2020年,由于编辑《精华编》工作的需要,她在张学锋教授、徐兴无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对大运河江苏段几处重要地点的考察。“当我站在破岗渎、邗沟、瓜洲渡这些历史故地,想象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事,才真切地感受到江苏文化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是有血有肉可以触及的蓬勃生命。我想先贤并没有走远,他们的学术、思想、精神已然熔铸到这片土地,在一代又一代后辈身上彰显、传递,这可能就是文脉生生不息的力量。”

徐兴无表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为了守护遗产,更要为时代服务,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相信通过“文脉工程”的实施和《精华编》的编纂,将建构一个能够集中表现江苏文脉的文献体系,发扬江苏文脉中贯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彰显其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让江苏的优秀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江苏;精华;楚辞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