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文献·生活——绘画中的光晕故事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2024-01-16 09:21:00  来源:新华报业·新江苏  作者:李苏珺 童棹凡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近日,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油画雕塑院和《画刊》杂志支持的展览“手稿·文献·生活——绘画中的光晕故事”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展期从2023年12月29日持续至2024年1月28日。本次展览聚焦绘画作品诞生的过程,展出了江苏5位代表性油画家张华清、徐明华、方冰山、沈行工和陈坚的各类丰富手稿、文献、档案,试图带领观众通过逆向观察回到创作的原点,厘清绘画实践中的知识来源和行动逻辑,洞悉画家们如何从差异化的工作方法、生活日常中诞生出各自独特的图像经验。

展览在叙事层面上完全弱化了对结果的强调,学术梳理的重点从创作成果与个人成就转至“画家的日常”。展品的选择亦反其道行之,并未陈列大量能够代表结果的画作成品,而是倾向于展示艺术家的私人物品与创作素材。策展人以面对面的个人访谈构筑了展览的底层逻辑,发掘漫长岁月中同创作行为相互关联的人与物的复杂关系网络。还原艺术是以怎样的形式从精神层面闪现并作用到物质世界的整个过程,由此一触本雅明笔下艺术品原真性的光晕(Aura)所在。

在AI绘画生成甚嚣尘上的今天,老一代画家的技艺、原则和心态,反而成为了帮助我们判断艺术“光晕”坐标之所在的关键参考——重要的不是作品,而是人生。艺术始终是人的主体性的延展,而“光晕”也是绘画生产者的人生弧光。

本次展期至1月28日。

部分作品展示:

张华清

1962年 在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临摹苏里科夫的《女贵族莫洛佐娃》

留学期间的课堂笔记本

苏天赐老师在苏州东山写生

徐明华

假日 色彩稿

留学期间的素描本

女中学生 色彩稿

方冰山

北方的回忆——迎春之二

北方民俗玩具 写生稿

北方系列 铅笔稿

沈行工

彩色插图

风景 素描稿

蓝色的江南风景 色彩稿

陈坚

缅北之巅 铅笔稿

速写本

向东方·向故国 铅笔稿一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李苏珺 童棹凡

标签:留学;笔记本;课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