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工业旅游
2020-03-06 11: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顾德宁  
1
听新闻

我最早听说“工业旅游”这个词,是在美国的康宁玻璃中心,小城康宁是美国玻璃工业的中心,在世界上闻名遐迩,当时我国刚刚兴起大楼的玻璃幕墙,不少就是康宁产品。中心展览多种类型玻璃及玻璃艺术品,现场有技师表演,还可参观先进设备。把工业与游玩结合起来,既宣传推广了企业及产品,又开发了有趣好看的景点和路线,寓教于乐。

德国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在四千平方米的旧工业仓库建成微缩立体交通微缩景观世界,机场飞机在不停起降,运行的火车过大桥钻隧道,有大量逼真的交通场景和妙不可言的精巧细节,体现了德国人极致的严谨和工匠精神。汉堡微缩景观世界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世界上最大的数控铁路模型。每年都有超过125万人专门前去参观。低收入者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只要对检票员轻轻说一声“抱歉,我负担不起门票”,有语言问题或羞于启齿的低收入者可递上写好这句话的纸条,即可免票参观。

欧美国家开展工业旅游很有年头了,波兰克拉科夫的维利奇卡盐矿算工业旅游的爷爷级。这个从13世纪起就开采的盐矿,现在已基本停产,但早在15世纪就“边生产,边游玩”,在地下130多米深的盐道上建起了世界上罕见的游览胜地。肖邦、哥白尼和歌德等许多名人都来看稀奇。

维利奇卡盐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盐矿地下有九层,最浅处在地下64米,最深处在地下327米,所有通道的总长合计为250公里。游客被分为波兰语、英语和俄语组,有盐矿导游带路游览,不能脱单,地下如同迷宫,迷路危险,因为目前只对游客开放了百分之一左右的区域,非常大。走完整个游览路线需要三小时左右,游客可以深入到地下64米到135米处。我看后很吃惊,盐矿中有以前挖盐运盐过程的完整展示,还有盐工建造的40多座教堂,还有休息厅、博物馆、盐雕壁画、盐晶灯、地下湖泊等,还有帮助人们治疗哮喘和过敏的康复疗养中心,像一座地下城市。

工业旅游也要说好故事。匈牙利国王将其爱女金嘉公主许配给波兰克拉科夫大公鲍莱斯瓦夫。国王问女儿要什么嫁妆,女儿要一座盐矿,盐矿会给波兰人带去幸福和安乐。国王应允,金嘉公主成婚后,派人去维利奇卡开矿取盐,奇迹发生了,人们在维利奇卡掘出了盐。盐矿建造了神话厅,陈列着矿工向金嘉公主献盐的群雕。

这里也是大课堂,当地孩子来上课。

最壮观的教堂是位于地下10米的圣金嘉公主礼拜堂,高12米,长54米,最宽的地方有18米。美丽的吊灯是盐晶。

教堂内有根据达芬奇名画创作的盐制浮雕《最后的晚餐》、《加利利婚宴》盐造浮雕、约翰保罗二世教皇盐雕和鲁尔德圣母盐雕等。约翰保罗二世是第一位波兰籍教皇,在波兰深受爱戴。

两侧和上面壁光滑,微微泛着亮光,有老外用舌头去舔,说是咸的。

这地下博物馆盐味十足。

标签:盐矿;工业旅游;波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