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樱花季开启,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1-03-12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昇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春天的气息吹拂大地,美人梅、山茶花、二月兰、油菜花、海棠、玉兰等各类春花争奇斗艳。说起近来最让南京人期待的花儿,莫过于灵动轻盈的樱花。当你从它们旁边走过,都会沾染春的气息。3月11日,扬子晚报记者在鸡鸣寺路、和平公园、玄武湖樱洲等地看到,阳光樱、江户彼岸、垂枝樱、大岛樱等樱花正在盛开,染井吉野初开,在雨水滋润下更水灵。南京最美樱花季即将到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玄武湖樱花节后天亮相

又到一年赏樱时,每当樱花绽放时,瞬间便能惊艳整个春天。玄武湖是南京最佳赏樱地之一,以樱花林面积大、种植密集而闻名,每年3月至4月樱花全面绽放,玄武湖被一片梦幻粉点缀。记者从玄武湖景区了解到,3月14日,玄武湖樱花节将与市民游客见面,持续至4月6日。玄武湖樱花总量近4300株,共有早、中、晚樱3大类36个品种,其中染井吉野为主打品种。“目前开花的樱花品种有阳光樱、江户彼岸、垂枝樱、大岛樱、十月樱等,其中阳光樱、大岛樱处于盛花期,主打品种染井吉野部分已开放。后续天气如不出现大幅变化,本周末染井吉野将能进入最佳观赏期。”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樱花节期间将推出系列赏花活动,主要区域位于樱洲。

去年冬季,景区还在樱洲主干道区域新栽植200余株樱花,形成樱花大道景观。品种引进方面重点增加了十月樱和奖章樱的数量,这两种樱花是珍贵的春秋两季开花的樱花品种,主要集中于樱洲长廊附近。

玄武湖特色赏樱路线呈“一带三线三点”布局。一带指解放门至玄武门的环湖路明城墙赏樱风光带;“三线”分别是:解放门—菱洲—樱洲—莲花广场—芳桥;玄武门—假山瀑布—翠虹堤—樱洲—芳桥;十里长堤门—风尚大道—教堂大草坪—樱花大道。“三点”是赏樱重要观赏节点,分别是樱洲、芳桥、情侣园。

鸡鸣寺路“樱花大道”染井吉野初开

在鸡鸣寺到解放门台城的一段曲折小路上,每到三四月间的樱花季,满树樱花轻盈清透,花瓣在蜿蜒的路边随风飘舞,像流动的云。鸡鸣寺樱花大道有多火?对于南京人来说,到鸡鸣寺赏樱花是每年春天的保留节目。春节期间“消息树”开花,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拍照。进入3月,心急的“追花人”早已到处打探,鸡鸣寺路上的樱花何时盛开?

“与一般的花不同,樱花的花期并不受单日的温暖所影响,而是一段时间内的‘温度累积’唤醒它们开花。如果南京气温持续上扬,日照充足,将能促进樱花盛开。”园林专家介绍。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鸡鸣寺路上发现,已经有近两成的樱花树开放,有几株满树繁花,非常漂亮。

鸡鸣寺路上的樱花品种多为日本早樱、染井吉野等。染井吉野是最有名的樱花之一,由大岛樱和江户彼岸樱人工杂交选育而成。染井吉野是单瓣花,淡粉红色,逐渐会变更白一些,盛开的时候一树都是花,非常漂亮。游客去日本赏樱,看的主要就是染井吉野,预报日本樱花的开放时间,也是以染井吉野为指示树。

附近的和平公园,园中草坪和临水处栽植了不少染井吉野。除了赏樱,目前园中的垂丝海棠开得正旺,粉色的花瓣娇艳欲滴。

明孝陵樱花园“漫天雪”令人期待

明孝陵樱花园樱花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景区内,占地60亩,约3000株,是南京地区著名的赏樱胜地。樱花园四周被明孝陵神道、梅花山、红楼艺文苑环绕,掩映在竹林深处。樱花园内分布有观樱亭、翡翠风亭、友谊长廊、胭脂雪亭、芳菲月亭、友谊剧场等众多古典园林建筑。每年樱花盛开之时,高大粉白的樱花筑成漫天雪,将这些古雅亭台楼阁掩映其中,令人陶醉。

明孝陵樱花园内共有26个优良品种。其中,早樱有椿寒樱、寒绯樱、迎春樱等,即将盛开的中花有染井吉野、大岛樱、大渔樱等,晚花有关山、松月、普贤象等,还有造型奇特的垂枝樱,名为“八重红枝垂”。

据花情预报员介绍,樱花在近几日雨水的滋润下,部分品种已按捺不住悄悄绽开数朵,得到雨水润泽的樱花将会开的更加秀气、水灵。 明孝陵樱花园将在3月中旬左右进入盛花期,呈现“漫天雪”的浪漫景观。虽然单株的樱花花期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明孝陵樱花园栽植樱花品种多样,早樱之后还有中樱和晚樱,欣赏樱花的时间可长达20天。

快来认识下常见的樱花

说到“樱花”你会联想到什么呢?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介绍,樱花从野生到栽培共超过200个品种。市民在南京常见的几种樱花,一起来看看。

染井吉野樱

樱花中最常见的园艺品种,每年的3月20日前后盛放。花是由5片单瓣形成的单重花,颜色是淡粉色,有的看上去很像白色。其特征是在树上成束开花,过了盛开期花瓣掉落时,嫩叶便开始冒芽。

山樱

山樱是野生樱花中最常见的品种,因最初常见于山间而得名。花瓣和染井吉野樱花一样是5片,颜色有白色、淡粉色、深粉色等,4月上旬开始盛开。此外,有别于染井吉野樱花等,其特征是开花的同时嫩叶也开始出现。

垂枝樱

垂枝樱的花期是3月下旬至4月,枝条纤长而下垂,盛放时宛如粉色瀑布。最有名的垂枝樱是三春泷樱,树龄超过1000年以上。

关山樱

这种是一朵花有5片以上花瓣的八重花品种。其中有50片以上花瓣的樱花,樱花压弯枝头齐放的样子非常壮观。花期也是樱花季里稍晚的,观赏期是4月中旬。花瓣是深粉色,盛放时花朵分量很足,所以很容易认出来。

标签:樱花;玄武湖;鸡鸣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