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乡村旅游晋级“国字号” 老区乡亲携手奔小康
2021-08-23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杏林  
1
听新闻

金牛洞神奇,花谷奇缘艳丽,东方盐湖城古风扑面而来,茅山宝盛园亲子倾情演绎……“一壶天地开仙境,百里风烟入画屏。”徜徉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的山山水水,游客尽可领略江南绿水青山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处茅山东麓的薛埠镇,刚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遴选推荐的全国第一批100个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这在江苏仅有4个。

农家乐,兴起乡村游

薛埠镇乡村旅游,源自茅山脚下的仙姑村。这几年,仙姑村先后被评为省特色田园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文明村。

仙姑村有山有水,风景独好,乡村旅游从农家乐起步,成为全省首批农家乐专业村。王金锁开的仙姑饭店,至今已有23年,是村里最早开办的农家乐之一。“一到开春踏青时,来吃茅山老鹅等咸味农家菜的客人就多起来了。”王金锁说,随着茅山旅游的兴起,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他的饭店规模因此不断扩大,原先一年接待5000多人次,现在已增加到2万多人次。

在仙姑村,像王金锁一样开办农家乐的,已有23家,这两年又新增了16家民宿。连续8年,金坛区文旅部门在仙姑村举办“乡村过大年”活动,仙姑村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薛埠镇境内的上阮村、金牛村、花山村,这几年也利用“世外桃源”般的优美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以民宿集聚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打卡。

全国美丽乡村仙姑村

乡村游,引来大项目

乡村旅游穿针引线,吸引各路资本前来薛埠镇参与茅山旅游开发。其中,东方盐湖城一期道天下投资28亿元,成为山中“江南神奇小镇”;茅山宝盛园一期投资10.8亿元,建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齐全的户外房车露营基地;一号农场投资2.3亿元,以健康养生为主题,建设创新生态有机数字化农场;花谷奇缘已建成荷兰花园、玫瑰花园、儿童花园等10个精品花园,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体验“花”主题旅游度假区。

“十三五”期间,薛埠镇携手茅山旅游度假区,共引进16个旅居、康养、休闲、度假型旅游业项目,累计协议投资总额达到304.7亿元,目前有6个项目建成开放。其中,有2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和1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游客在这一山镇,春踏青、夏民谣、秋养生、冬年俗,四季皆可逍遥游。去年,薛埠镇全年接待游客416万人次,旅游经营性收入达7.85亿元。

东方盐湖城

农旅路,走向大融合

结合当地茶叶、经济林果产业,薛埠镇成功走出一条农旅融合之路。全镇划定10个主题鲜明的特色林果、茶叶种植农业产业单元,实现产品创新。其中,占地1000亩的一号农场,是常州市首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这一现代智慧有机农场变身亲子农事体验乐园,今年“五一”假期住宿一房难求。投资1.2亿元的茅山茶海已初见雏形,分片区建成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园度假区。上阮村处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主打水果采摘,成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一号农场

今年,茅山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这一项目总建设用地449亩,建筑面积35.73万平方米,将建设综合性亲子乐园、配套酒店和国际会议中心。其中,今年将建设紫云湖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和明月度假酒店等,计划投资15亿元。薛埠镇正乘着创成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镇之机,加强与茅山旅游度假区的深度对接,大手笔、高起点谋划茅山旅游发展,打造长三角美丽“后花园”。

标签:薛埠镇;乡村游;金坛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