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农旅巧融合,构建乡村振兴“好光景”
2021-09-09 09: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建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3个、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3家、带动农民就业4200人、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0万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的黄尖镇利用现代农业和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以生态文化体验、田园风光、农耕体验、果蔬采摘、休闲娱乐和民宿为主题的新业态,在农旅融合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获评“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镇”“中国最美康养小镇”。

黄尖牡丹园俯瞰美景 亭湖区黄尖镇围绕农旅融合乡镇的总体思路,聘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院、浙江工商大学系统编制《黄尖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突出“全域统筹、多规合一、产业融合、彰显特色”的理念,实现全域旅游规划、乡村发展规划与现代农业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深度融合。该镇重点打造设施农业、休闲观光、中医康养、有机稻米“四大功能区”,以花川农业园区为主体在公路沿线新增5个千亩,20个百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形成现代农业集聚区;以牡丹农业生态园、黄海荷花园、东城生态园为主体,沿G228、东进大道建设3000亩集植物观赏、农家乐、商务接待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区;以新街、黄尖、洋尖为主体,建设了万亩中药材产业集聚区;以新同、洋尖为主体,实施万亩土地流转工程,建设有机稻米种植区。

临近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瑞鹤旅游驿站

黄尖镇境内的鹤汀云栖特色民宿 该镇实施重大项目引领,推进“农旅一体化”,成功引进了丹顶鹤生态文化体验园项目,一期投入16.1亿元,成为江苏省PPP示范项目,盐城市“两重一实”重点项目,列入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区镇成立联合指挥部,按照“三园一市一仙境”的总体布局,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揽子服务。目前牡丹园改造提升、G228景观天桥、丹顶鹤艺术中心、会议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灯光水舞秀、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等重点项目,顺利建成运营,成为农旅观光新亮点。同时,大力引建农旅融合企业,加快实施银宝集团30000亩智慧农场、牡丹园改造提升、菊花交易中心及深加工、种鸽基地项目。持续推行“小田变大田”改革,新增小田变大田3000亩。大力推广“黄尖菊花”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建成2000亩特色产业基地3个,新增休闲观光农业企业11家。

黄尖镇村庄风貌 该镇坚持“节庆搭台,经济唱戏”,常态化、市场化举办“牡丹旅游节”“菊花旅游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做大牡丹经济、菊花经济和中医康养产业,提升传统农业质效。每年举办春秋两次全国信鸽大赛,集聚人气,培育信鸽养殖赛事产业。同时,加大投入做优农旅环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大力度推进路环境、水环境、宅环境、田容田貌长效治理,突出“盐黄线、黄新线、丹鹤线”绿化景观和人居环境打造,培育休闲观光“旅游线路”。 加大农旅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制订出台《黄尖镇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激励政策》《黄尖镇中药材产业扶持政策》《黄尖镇扶持电子商务产业的意见》等文件。针对创意农业、农家乐等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激励外来和本土资本发展农旅项目。协同配合做优服务环境,督导财政、农业农村、自规等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在扶持举措上协同给力,真正形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谱写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标签:亭湖;农业;生态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