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邀您开启心动旅程
2022-05-27 09:3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5月28日,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常州市金坛区仙姑村,将举办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邀您共同开启一趟久违的、令人向往的旅程,走出“疫霾”,走向“心灵原乡”。

拉动复苏,送上助企纾困“及时雨”

保市场主体、促市场复苏,省文旅厅先后出台“6+18+12+8+16”系列政策举措,并梳理形成“政策工具包”,推动企业在用好政策中渡难关、强信心,特别是今年初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江苏文旅十六条”,提前安排文旅专项资金,纾困扶持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实施“乡旅E贷”金融信贷产品等系列叠加举措,靠前发力、务实给力,为亟需帮扶的乡村旅游企业与经营户送上了“及时雨”,为江苏文旅行业加速回暖注入动能。

通过专项资金与金融信贷两手抓,为乡村旅游发展纾困解难。目前,已安排文旅发展专项资金1300多万元,扶持49个乡村旅游项目;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针对乡村旅游发展实际,推出“乡旅E贷”专属金融产品,今年已为267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提供了22.4亿元贷款支持,其中国有企业22家,民营企业69家,个体工商户、农户、小微企业主176个。

高岗耕读公社乡村文化旅游示范项目、宜兴市太华富硒文化展示中心……今年,20个乡村旅游项目获得文旅专项资金扶持,33个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再获纾困资金支持。另外,省文旅厅还对去年入选文旅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一次性奖补30万元、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的一次性奖补50万元。

本届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乡旅E贷”金融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发布“乡旅E贷”助企惠农项目、2022年江苏省文旅专项资金以及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更好推进乡村旅游市场复苏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智助农,铺就富民强村“致富路”

乡村旅游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实现途径,是实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渠道,更是一把开启富民之路的“金钥匙”。

为充分发挥旅游富民增收带动作用,省文旅厅引导全省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探索建立市场运作、农民受益、各方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拓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途径,实施一批旅游富民项目,带动农民更多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为帮助基层乡村提高专业化水平,我省制定出台《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有乡村旅游发展需求的乡村,以驻村辅导员形式进行专业指导与陪伴式帮扶。在启动仪式上,第三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将结对签约。

一年来,这些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落地有声”。2021年,我省135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直接就业4.4万人,带动就业6.7万人,范围内有乡村旅游个体经营户5600余户、乡村旅游企业上千家。

迭代升级,拓展乡村消费“新空间”

近年来,江苏各地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新特征,因势利导谋转型,推进乡村旅游从“旅游+”向“+旅游”转变,培育乡村旅游非遗研学、体育康养、自驾车露营等新型业态,形成集乡村微旅行、缓度假、轻奢露营、红色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2021年,我省新增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家、重点镇4家,60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更多有深度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文旅融合产品,全省涌现出苏州旺山村罗浮宫、南通颐生村柳西半街、徐州马庄村香包产业园等一批文旅融合产品与场景,南京钱家渡村成功入选我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

乡村旅游也是拓展文旅消费新需求新场景、创造和扩大文旅消费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促进文旅消费更加“旺”起来。今年“五一”假期,纳入监测的省内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845.19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314.42万人次。就近旅游新玩法带动新消费,“五一”期间全省旅游消费总额40.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消费收入10.73亿元。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消费潜力,助力文旅消费复苏,启动仪式上,将进行“水韵江苏·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介。同时,将授牌7家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家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3家首批全国旅游休闲街区,为游客提供更多可信赖的江苏乡村旅游品牌选择。

科技赋能,激发数字乡村“新动能”

乡村旅游是动态化发展的,旅游业态和推广方式也在创新模式。

南京市智慧民宿服务平台、江宁美丽乡村智慧旅游,常州市花开西庄有声书屋、埭头镇美音公路,苏州灵湖村智慧面馆、树山智慧乡村……启动仪式上,还将推出一批智慧乡村旅游案例,为游客展现利用大数据智能检测分析技术、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文旅融合的新场景,引导推进乡村旅游智慧化和数字乡村建设。

线下线上融合办节,成为今年启动仪式上的一大亮点。活动当天,除了现场连线苏州、盐城、扬州、宿迁等市分会场,还将设置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线上平台,结合线下现场活动,对启动仪式与现场配套活动进行图文、视频直播,广大游客还可以在线上平台观展。

省市联动,成为另一大亮点。今年乡村旅游节的活动“加量更实惠”,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将联动开展百余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一系列惠民措施将同步发布,促进乡村旅游稳定恢复、激发文旅消费潜能。

那么还等什么?跟我们一同走进乡村,在大江南北领略美丽村庄的新姿,感受江苏乡村旅游的新玩法、新魅力,追寻希望田野上的“诗和远方”。

标签:乡村旅游;启动仪式;乡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