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北固侠”遇见镇江,700万人在线围观这场“非遗”之约
2022-06-29 09:3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今年“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阿里巴巴、携程集团以及南京逐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十三侠客遇见非遗”“莳遗记美食推介”“网红主播带你逛非遗”等主题宣传推介活动,从旅行家及“KOL”视角出发,深度体验江苏非遗。通过达人与非遗传承人的深度互动,让更多人借达人之手、达人之眼、达人之口,走进难得一见的非遗技艺制作现场。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截⽌上周,镇江北固侠发布的四条“⽔韵江苏·⾮遗购物节”相关微博,累计阅读量达699.7 万,江苏非遗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第一站

从遗产日启程,爱上镇江味道

北固侠感想: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现场各种非遗美食、非遗传统技艺和文创产品的展示,满满的中国风,不得不佩服这些手工艺人的匠人精神,将快要失传的传统手艺传承下去。镇江作为一座古老而又清新的江南名城,具有悠久的文明,文化底蕴深厚,来到这里探寻非遗,开启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之旅!

第二站

瓷刻千变万化,兼具写实和写意

北固侠感想:

来到位于润兴路2号的龙脉陶瓷创意园,这里收藏了玲琅满目的瓷刻作品!惟妙惟肖,十分精致!瓷刻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在这里得到了传承。这里不但有写意的中国传统画瓷刻作品,也有写实的猴子瓷刻盘,形象非常俏皮。还有论语瓷刻瓷片简,不大的瓷片条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论语语录。不得不感叹瓷刻作品雕刻之精细,种类之丰富。

第三站

镇江醋文化博物馆,感受百年芬芳

北固侠感想:

走进博物馆不久后就能看见各种各样的醋陈列在橱窗中,随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完全还原近百年前酿醋工厂模样的体验馆。这里详细介绍并重现了工业化生产以前醋的纯手工酿造过程。酿醋对各种谷物的配比,温度的掌控,时间的沉淀,都需十分精确。对于我这种五谷不分、只知醋香的人来说,颇为震撼。

第四站

行走西津渡,感受古韵今风融合

北固侠感想:

镇江西津渡,一个从三国时期就开始兴盛的古渡口。今天古老的渡口和古老的技艺在这里汇合,绽放出勃勃的生机。西津渡的整条街上,布满了各种非遗文创展示摊位。各色各样的“老手艺”也在这里大放光彩,展示着非遗的魅力。

标签:镇江;北固侠;推介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