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做足文旅文章,拥抱“诗与远方”
2022-08-12 09: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小勺”现身盐城市美术馆

火红的盐蒿草铺满滩涂,健硕的麋鹿争霸称雄,葱郁的森林生机勃勃,洁白的盐场颗粒晶莹……坐拥中国首个海滨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的江苏盐城,是一座自然灵动的滨海之城。

文旅产业:既是面子,又是里子

盐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对盐城来说,文旅产业既是面子,又是里子。

说面子,是因为很多游客通过丹顶鹤、麋鹿,通过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才知晓盐城。6月8日,盐城获得了“国际湿地城市”的金字招牌,这些有力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说里子,是因为文旅产业可以与教育、农业、体育、科技、城建等多方面相融相促,拉动带动性非常强。

去年盐城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2515万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2%,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就是在抓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火红的滩涂

文旅版图: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江苏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广阔。在江苏13个设区市的文旅版图上,盐城的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独具特色,可以用“蓝、绿、白、红”四色来概括。

“蓝色”指盐城是海洋大市,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海域面积,正在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绿色”指盐城的生态世界知名,已创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黄海湿地是中国唯一滨海类世界自然遗产。

“白色”指盐城因盐而名,因盐而兴,从“煮海为盐”到“环城皆盐场”,再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积淀着千年的海盐文化。

“红色”指盐城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遗产,拥有全国唯一的新四军题材全史馆,有248处革命遗迹遗址和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有无数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感人事迹。

可爱的麋鹿

发展定位:三个最,“盐城方案”

盐城拥有中国唯一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有超全省六成以上海岸线。盐城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三个最”,努力建成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第一个“最”是最有特色,具象化打造湿地“吉祥三宝”。麋鹿生态旅游度假区、丹顶鹤旅游度假区、条子泥湿地分别聚焦麋鹿、丹顶鹤、勺嘴鹬,围绕主题展示、市场补缺、创意提升等短板拉长,加快研学游、小众游、度假游等产品培育,强化发展支撑,打造世界级旅游IP。

第二个“最”是最具潜力,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一南一北”两大战略空间,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打造斗龙港和月亮湾两个度假区节点,建成两个5A级景区。

第三“最”是最强配套,即“1+1+5”,建设“1”条沿海旅游公路,培植“1”个东台长三角康养基地,打造弶港、斗龙港、黄沙港、新洋港、翻身河渔港“5”个渔港镇。

盐城将努力奉献一个蔚蓝海洋、金色滩涂、青葱大地、火红生活立体呈现的滨海生态新景观,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盐城方案”。

丹顶鹤翩翩起舞

发展机遇:“世界级”目标,未来可期

目前盐城文旅有5个世界级:世界级产品——湿地“吉祥三宝”;世界级文旅融合项目——荷兰花海《只有爱》《天仙缘》《盐渎往事》、淮剧《小镇》《草房子》;世界级艺术创作——获得过国家文华大奖、群星奖、金菊奖;世界级品牌——丹顶鹤国际生态旅游节,全国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及“花开盐城”“约定盐城探世遗”“盐城好秋色”“滋味盐城过大年”等“四季盐城”活动。

未来,盐城将重点实施文化的“六个一”提升工程,旅游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廊道打造工程、补链强链工程,文旅的产业融合工程、品牌创塑工程,通过工程化手段、项目化实施,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

盐城将在实践与发展中不断自我突破、探索创新,敞开怀抱,向海而歌,用无限魅力打动为每一位逐梦诗与远方的慕名之客。

标签:
责编:徐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