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宅院将变身中国淮扬菜博物馆
2022-09-15 09:4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展示区效果图。资料图片

游客服务接待中心。

美食直播间。

昨天,记者从扬州扬子江集团获悉,扬州卢氏盐商住宅将变身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改造建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年底前建成对外开放。据了解,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集淮扬菜展览展示、文化研究、美食品鉴、观光游览等功能于一体,兼具互动性和体验性,将致力于不断推动扬州世界美食之都深化内涵、提升品质,让美食这张世界级城市名片释放出更大能量。

记者探访

博物馆展示区和体验区正在施工

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中国淮扬菜博物馆的展示区和体验区均在紧张施工中,展示区位于卢氏盐商住宅内,体验区则在原博物馆所在区域。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展示区分门厅、对厅、庆云堂、淮海厅、兰馨厅、内宅楼、研学区、意园、城市书房、街区10个区域,目前门厅、对厅、庆云堂、淮海厅、兰馨厅、内宅楼装修接近尾声,正进入展柜和设备安装阶段,意园、街区工程初步启动,正在进行树木移植以及水电预埋管道安装。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将充分结合盐商文化和淮扬菜文化,在古建筑群中打造独具特色的淮扬菜展示场馆,最大限度地实现对古宅的保护性再利用。”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刘婷介绍,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旧馆位于康山文化园6号楼北侧,2010年开馆,接待游客量约10万人次,卢氏盐商住宅位于康山街22号,是扬州历史上保存较为完整的清朝光绪年间大型盐商住宅。

好吃好玩

打造独具特色网红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位于卢氏盐商住宅的中国淮扬菜博物馆,设置了主题展示区、辅助功能区、研学文创区、文化休闲区等,游客可观展、了解扬州饮食文化、休闲娱乐,还可在体验区品尝和体验淮扬美食、淮扬名宴等,好看、好吃、好玩、互动性强。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预计在今年底前建成对外开放。”扬子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总面积17500平方米的淮扬美食文化综合性文旅体验区,集“扬州传统文化、淮扬名宴体验、旅游休闲互动”于一体,提升片区的人气度、知名度与美誉度。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项目将以文旅融合和淮扬菜推广为主导,借助康山文化街区的同步规划,将文化、旅游与美食相结合,进一步放大“三都”品牌效应和文化魅力,使之成为扬州独具特色的文旅网红打卡地。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