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南京本地周边游挺火
2022-10-08 09: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这个国庆,旅游市场呈现短行程、短周期的消费特征,其中,本地游、周边游占市场主导,出游人次占比近七成;记者从携程、途牛、同程、驴妈妈等多个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小众目的地表现突出,很多人选择在本地周边成为“躺游流派”, 酒店花费和周边游花费同比去年也有所增加。

七成人选择就地就近过节,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很热门

途牛旅游网发布《2022国庆旅游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主导今年国庆旅游消费市场,出游人次占比为68%。对比途牛旅游网近三年国庆假期出游数据,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上海、南京、北京、广州、杭州、合肥、武汉、无锡、太原、珠海等城市市民的本地游、周边游热情更为旺盛。

驴妈妈《2022年国庆出游总结报告》则显示,IP主题乐园游、公园或滨湖露营、山水名胜游、乡村旅游等位居国庆出游人气主题排名前列。

其中,北京欢乐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黄山风景区、盐城黄海森林公园、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重庆黑山谷、常德卡乐星球欢乐世界、佛山南海影视城、无锡灵山胜境风景区、上海动物园等,位居全国十大人气热门景区。

全国人气热门景区前50名中,山水名胜、森林公园类景区较去年增加了9个,出游人次占比提升了17%。一则由于今年国庆期间恰逢重阳佳节,二则是游客通过登高赏秋,感受绿色自然避暑,追求徒步运动健身。

很多人选择“分段式旅游”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2十一假期期间,国内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十一下降了25%,机票均价同比下降10%。

在今年国庆假期预订住宿产品的用户中,有21%的用户预订了两段或两段以上的酒店入住订单,每段入住时间在1-2晚不等。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相比往年以中长线旅行为主的十一市场,今年的十一假期旅游消费更加碎片化,很多家庭会选择“分段式旅游”,在7天长假里体验不同的酒店住宿和城市休闲项目。

本地周边“躺游流派”越来越流行

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国庆假期,周边游用户在酒店消费方面出手更阔绰,本地周边的酒店订单平均花费较去年增长近一成。值得一提的是,节末的酒店花费相对节前更贵一筹,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预订均价,相较于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具体到本地数据,2022年国庆假期江苏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16%。而南京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更多,达到22%。

该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江苏热门景区有:灵山大佛、拙政园、 寒山寺、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拈花湾、周庄、中华恐龙园、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

南京市内哪些地方最热门?该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南京热门景区有: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南京欢乐谷、红山森林动物园、明孝陵、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江苏园博园、钟山风景名胜区、南京海底世界和美龄宫。

“今年国庆虽然以本地周边游为主,但市场上随之也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区+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因素,匹配高质量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迎合旅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认为。

国庆周边“宅酒店”依旧火爆,“躺游流派”也越来越流行,他们喜欢从一个酒店“宅”到另一个酒店,从一张床到另一张床。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早早满房售罄。

今年国庆,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继续红火。报告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相较中秋露营人均花费贵30%左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杨静

标签:国庆;酒店;周边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