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2-11-16 1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张冬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5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南京溧水,来自中央及省级多家主流媒体来到溧水的诸家村、石臼湖、凉篷下村、李巷村等,实地采风红色景点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推动作用,体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魅力,记录乡村振兴美好新篇章。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推出“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13条夏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溧水线路重点打造李巷村红色旅游资源,带动区域内休闲游、养生游、亲子游等,为游客休闲度假提供多元化、多业态、多维度的乡村旅游产品供给。

位于石臼湖畔的诸家村,是一个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古村落,它隶属溧水区和凤镇张家行政村,位于和凤镇西南侧,村庄依凤栖山而建,临石臼湖而居,凤栖山、石臼湖在此构成一条环境优美的靓丽风景线。

诸家村利用石臼湖渔家文化,建设特色民宿,打造旅游项目,通过区企合作,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带动群众创业就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溧水区收储诸家村293处村民住房,通过改造提升,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张家村第一书记陈梦琴介绍,“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为村里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带动当地包括南梗46大米、虾酱、银鱼干等多种农副产品的销售。”

此外,诸家村还通过人才引进、示范带动等方式,发展螃蟹、青虾等规模经营,目前有专业大户36户,家庭农场1个,农民合作社2户,注册了诸家、凰栖渔家等品牌,乡村旅游带来的人均增收达2000元。

2019年,诸家村被评为南京市水美乡村,2020年,诸家村被江苏省选定为传统村落,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经过多年来的建设,目前,诸家村已初步形成一个集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点。

凉篷下村坐落在溧水无想山山脚下,远山近水,村邻半隐,千亩山栀花海环绕,田园景观独特,为周边游客带来集美食、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凉篷下村花海寒舍负责人黄开林表示,为了满足游客全方位需求,这里除了有民宿、农家乐等传统乡村旅游业态外,还打造了插画艺术馆、古玩店、茶社、豆腐坊、花针匠、小酒馆、真人CS等多元新兴业态。

凉篷下村还将实施整体提升工程,借助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庐山秦淮源头等现有旅游资源的影响力,以“山栀花海”为特色,进一步丰富包括住宿、餐饮、会务、培训、手工体验、文创零售等业态内容。同时,对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规划改造,打造出绿色田园区、滨水体验区、静谧山林区和栀子花海区,改善游客游览体验,将凉篷下片区发展成为集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生态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休闲目的地。

红色李巷位于南京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社区,是溧水乡村旅游线路的重要支点。李巷村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众多,对发展乡村旅游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红色李巷联动起片区内的周园、阡陌花开、石山下、望悠谷等文旅资源。通过区域内“蓝莓节”“葵花节”“丰收节”“花生节”等特色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学习、观光、休闲,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巷培训中心主任尹光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区域内村集体收入五年内翻了五番,村内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同时,片区内农业与服务业并轨发展,打造了玲珑酒店、阡陌花开、N4号院等一批餐饮民宿,周边7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如今的溧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动能澎湃,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溧水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颜霏 摄影 张冬青

标签:乡村旅游;溧水;诸家村;石臼湖;凉篷下村;李巷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