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周末去不同城市旅游! 一年下来小伙记录的美食故事治愈无数上班族
2023-12-06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每个周末都去打卡一个新的城市,体验了一年“特种兵式”旅行是怎样的感受?近日,抖音达人刘好燃(网名)的系列视频火了,给大家提供了周末休闲新思路。去年起,他利用双休日带着相机从南京出发,一年竟然打卡了50多座城市,记录下大量美食故事。他的视频因为景色恬静、氛围治愈、食物诱人受到了很多网友喜爱。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来自浙江的刘好燃,在南京上班,是位新南京人。“我真诚地热爱着每一个城市,很少会在视频里说哪个食物吃不习惯,因为我觉得每一份当地美食都有独特的意义,承载着当地人的情愫。我不希望自己以游客的身份去拍摄,而希望用一个游子的身份去体悟每一座城市。”

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图片和视频素材 受访者提供

去苏州吃素面走红 他开启了“快闪”旅拍

“凌晨两点跑三百公里吃碗素面是怎样的体验?”“用周末24小时去哈尔滨逛早市是什么样的体验?”……刘好燃的每个视频开头,都用了近乎相似的句式。渐渐地,这成了他视频独特的标志。他不断地去不同的城市寻觅美食,同时探寻这个城市独特的人文风貌。独行者手持镜头、温柔真挚的语调、温暖治愈的视角,让他的视频在许许多多美食探店视频中显得与众不同。如此高效地利用周末时间,让自己的足迹遍布全国那么多城市,也使得很多上班族向往不已,跟随他的视角去体验一座座城市的美食和风味。

刘好燃告诉记者,这一风格的形成源于去年8月发出的一条半夜乘火车去苏州品尝西园寺素面的视频,“我是去年1月开始做短视频的,因为在南京工作,最开始是拍南京的美食,后来觉得南京玩得差不多了,就突发奇想——在周六的凌晨乘兴出发,跑去苏州吃素面。”

刘好燃说,因为到苏州时还很早,看到火车站里人们行色匆匆,颇有感触,就记录了下来。之后,他又遇到了一位载客的老大爷,“我坐上了大爷的车,大爷热情地带我游了山塘街、寒山寺,最后到了西园寺。”一路上,老大爷与刘好燃聊着天,还不时地说出“人要靠打拼的呀,懒汉吃不饱肚皮”“活他个三万六千五百天,就是100岁”“世上好人多”这样亲切又有趣的金句。“我把这些画面都记录了下来,后来我发现,这部分内容比起单纯的美食更鲜活,于是我开始慢慢地尝试在寻找美食的过程中,寻访温暖的人、温柔的小事。”

记者看到,在西园寺吃素面的视频里,他记录下了寺外的小河、碎金般的阳光、活泼灵动的小猫、热气腾腾的素面浇头……这条视频治愈了很多网友,让他收获了20多万的点赞,也让他的视频从一众美食视频中脱颖而出。

一年50多个周末都外出 逛早市,记录各种小美好

刘好燃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自己连续一年50多个周末都去外地打卡。北京、济南、武汉、哈尔滨……他去了50多个城市。“选择地点比较随意,往往都是随着自己的兴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习惯早起,所以旅行也喜欢挑早上。”逛得多了,他发现了逛早市的好处,“清晨游客少,出现在街头巷尾遛弯或吃早饭的人大多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随口和他们聊天,他们都会热情地推荐常吃的馆子,他们的口味,是最真实的当地特色。”

刘好燃说,旅行过程中,十分真切地感受到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比如我去寿县吃淮南牛肉汤,遇到了一个骑三轮车的老大爷。他非常热爱这个自己待了大半辈子的地方,知道我是游客后就热情地用夹杂着当地方言的普通话为我讲解。下午时分,阳光明晃晃照在我脸上,我坐在三轮车后面听他讲的都是平常而琐碎的内容,但他脸上发出了极其自豪的光辉。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幸福。”

“另外,我不太喜欢记录大事件,往往会记录一些大家平时都能做到的事,比如去楼下的菜市场,比如去火车站旁边的小摊,这样才能让大家产生共鸣。”

在拍摄心态上,刘好燃还分享了一个想法,“我每次都不希望以游客的身份去拍摄,而是希望以一个游子的身份去体悟一个城市。所以我希望我的视频,能让很多离开家乡、会时常思念家乡的人受到一些触动。比如阜阳的格拉条、东北的锅包肉,本地人对这些食物是怀揣着情愫的,我就会把自己代入本地人的角色来描述这些食物。”

从3分钟扩展到7分钟 展示“向往的生活”

来自浙江的刘好燃是一名“90后”,毕业于北京一所211理工类大学。毕业之后,刘好燃来到南京工作,现在是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刘好燃说短视频拍摄其实和他大学所学的专业完全没有关系,和现在的工作也是两个赛道,“最开始完全是因为兴趣,逐渐找到了一些门路,就坚持下来了。”

那如何平衡本职工作和短视频拍摄的爱好呢?刘好燃说,工作的时候全身心投入, 到了周末就开开心心地给自己放个假。“很多人以为短途旅行成本很高、流程繁琐,其实不是那样的。我每次旅行,都不会做详细的攻略,而是设定一个大概的目的地,然后在去的路上,慢慢感受城市的氛围。我去每个地方,都不贪多,并不会把所有的网红地点都去个遍,而是舒服地吃个饭、遛个弯,拍一些东西,心情舒畅了,这个旅程也就结束了。”

刘好燃说,最开始在南京拍摄的时候,只要一个上午就拍完了,去吃个早餐,拍拍梧桐大道,遇到一个遛弯的路人聊聊天,一上午就会很美好。去别的城市,基本上是花一天边玩边拍摄,另一天补拍一点,然后边休息边剪辑,就能完成了。

“一开始的视频都是3分钟,后来我把它变成了7分钟,剪辑会耗时多一些。”现在很多平台的视频,都只有两三分钟,为什么会选择做7分钟的长视频呢?刘好燃说:“第一,我发现我的视频粉丝都看得下去;第二,我觉得两三分钟的视频节奏太快了。我不太想做那种很多画面快速叠加的视频,我更喜欢类似慢综艺的片子。我希望能通过更多内容给粉丝展示更多情感。虽然短一些会有更多的流量,但我还是不想为了流量牺牲内容。”

一年多时间,刘好燃在抖音平台更新了101个作品,获赞500多万,吸引了80多万粉丝,他给自己的签名是“真诚分享普通人的日常美食,把有限的温柔给最重要的你们”。

翻开刘好燃视频下面的评论区,随手划过的一个个留言似乎印证了他的期待,“看你的视频,眼眶湿润了,心里暖暖的。”“前段时间心情一直很不好,看完了这些,感觉生活有了些盼头,我也想要出去走一走。”

标签:视频;美食;拍摄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