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博物馆举办“迎新送福 文化惠民”花鸟画展
2020-01-07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一起来提前感受“鸟语花香”的盎然春意吧。近日,在明孝陵博物馆与南京市花鸟画研究会联合举办“迎新送福文化惠民”花鸟画展上,展出了60位画家的60幅花鸟精品。

  国色天香的牡丹、皎洁秀丽的白玉兰、羽毛鲜亮的黄鹂、欢快灵动的喜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60幅作品,风格各异、惟妙惟肖。如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赵澄所作的一幅写意花鸟图,用水墨画的效果点染出绿叶、草丛,几朵盛开的牡丹点缀其中,层层叠叠,繁复华丽,枝头还站着一只头顶一抹蓝色、胸羽黄色的小鸟,整幅画面十分雅致。再比如“90后”青年画家,南京花鸟协会会员戴明玥的一幅工笔玉兰图,古典的窗格下,探出一簇簇粉色和白色的玉兰花,两只鸟儿一只展翅欲飞,一只静立枝头,画风十分细腻,连鸟儿身上的羽毛都根根分明。据介绍,“鸟语花香”,出自宋吕本中《庵居》:“鸟语花香变夕阴,稍闲复恐病相寻”。历来被人们用来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中国花鸟画技法多样,以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又可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记者 李子俊)

标签:明孝陵博物馆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