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第二届国际木版年画展开幕
2020-01-10 10:3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有近400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崔阳阳摄

  昨天,中国苏州第二届国际木版年画展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来自包括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等海内外共300余幅精品木版年画展出,为海内外专家学者、年画传承人和国内外观众带来一场传承与创新交融的版画盛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展览分四个板块展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其中,《守正固本美在民间中国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及藏品联展》全面展示了全国五批28位国家级传承人36件作品;《鉴古观今北宗拾零王树村北京木版年画收藏展》共展出100余幅作品;《艺苑掇英民画相亲“一带一路”欧亚五国民间木刻版画交流展》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年画作品共计60余幅作品;《兰桂齐芳薪火相传中国木版年画新传承人作品联展》共展出来自5个年画产地18位新传承人近两年内的新作数十幅。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有近400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其生存和发展,2001年,苏州工艺美院将濒临倒闭的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引企入校;2003年,学校正式将桃花坞木刻年画列入专业课程,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木刻年画研修班,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艺术创作和设计能力的高技能青年一代年画传承人,在全国高等艺术设计院校中开创了先例。

  学校还成立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所,致力于年画作品和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理论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学校将木刻年画创作中的元素融入现有的广告设计、陶艺、服装设计、装饰艺术等多个专业中,探索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相融的创新之路,使桃花坞木刻年画这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开幕当天,守正出新融合——中国木版年画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启动,与会专家围绕姑苏版画、东亚古版画的收集与应用、年画回归与振兴、年画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记者 崔阳阳)

标签:木版年画展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