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植物园“鼠植物展”新春迎客
2020-01-17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 静)鼠兆丰年,老鼠以其机灵、敏捷的形象受到大家的喜爱,小仓鼠、米老鼠作为鼠中萌物代表,更是俘获了无数人的心。鼠为十二生肖之首,寓意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以“鼠”为主题的各类展览成为新年伊始的主旋律,中山植物园的博览园结合鼠年推出的“鼠植物展”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记者在中山植物园“鼠植物展”上看到,多肉多浆温室内展出活体植物盆栽近百盆。其中一盆“群鼠迎春”的盆栽成为吸睛明星,也是该馆的网红打卡点。花盆里细长的毛绒大尾巴、蜷缩的毛球球,再配以小米星、红豆,像一群憨态可掬的鼠宝宝在阳光下玩耍嬉戏,煞是可爱。

  展品不仅有名中带鼠(薯、黍等)的,也有形态似鼠(鼠尾、鼠毛、鼠耳等)的。既有花色多样、可入药可食用的全能型选手鼠尾草,也有声名不显、少有人知的鼠妇草,鼠毛菊;既有红树林的重要组成树种老鼠簕(lè),也有优良的海边固沙草本老鼠艻(lè);还有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老鼠杉。

  此外,还有鼠李、鼠麴草、鼠刺、老鼠愁、大老鼠耳、鼠尾岩须、鼠叶小檗、鼠皮树、鼠刺叶柯、鼠冠黄鹌菜、鼠尾粟、鼠尾紫云菜、鼠麯雪兔子、鼠麴火绒草等众多植物也都冠以“鼠”名。

  本次鼠植物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介绍20多种“鼠”植物,辅以精致的鼠剪纸、种子萌鼠画,卡通鼠拍照框,为市民和游客展示精灵可爱的植物“鼠”世界。现场有市民看完图片展表示:今天第一次知道原来苍耳还有个很文艺的名字,叫“老鼠愁”,涨姿势了。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2020年1月18日~3月18日,地点就在植物博览园(植物园南园)多肉多浆温室,广大市民可以适时前往。

  附:热带植物凤梨展打造观景新天地

  酸甜可口的凤梨是深受大家喜爱的热带水果,你知道吗?我们食用的凤梨其实是植物的茎,并非我们认为的果实,最显著的力证就是凤梨上下都有叶片、中间部位纤维粗,口感稍些。

  凤梨所属的凤梨科也是一个大家族,凤梨科是被子植物的一个科,有73属,约3000种。为庆祝2020年新年,在植物博览园温室二楼特举办了凤梨展,共展示100多种凤梨科植物,总量达300余盆,并配合小景,营造出一个美丽的凤梨小天地。

  记者沿着楼梯上了二楼,被悬挂在绳上的气生凤梨所吸引,呈羽状放射型的绿叶,直立悬挂,随风飘荡,观赏性较高。气生凤梨可以完全生于空气中,依靠空气中的水分和营养生存,没有根系,不用泥土就可生长茂盛,并能绽放出鲜艳的花朵,适合悬挂在阳台上装点居室。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展出的凤梨品种很多都是市面上见不到的,大致可以分为观花类、观叶类、观果类和气生凤梨。我们在市面上常见到的观叶类凤梨属茎很短,叶子狭长,像莲座状,有的边缘有刺状锯齿,底部常呈鞘状,可以贮存雨水;叶面上有花纹或斑点等鲜艳的色彩,观赏性很高,是理想的家庭盆栽植物,市民常会购买。

  本次展览将从2020年1月10日到2月29日。

标签:中山植物园;鼠植物展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