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京旅游:逛完南博 和中山门大红春联合个影
2020-01-19 08:2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雨后的中山门,因为紧邻大量葱郁树木,空气似乎比南京别处还要清新。“新年耀紫金,启万化枢机,天下至公春气象;丽日蒸红火,为复兴奋斗,人间博爱 梦精神”,由著名书法家言恭达所书,楹联爱好者徐俊杰撰写的大红春联从十多米高的三孔城门上垂悬而下,喜庆大气,正对着从沪宁高速上回宁的开车人,似乎给 他们道以热情的问候。

  中山门春联契合城门地理和历史特点

  联文中“新年耀紫金”“丽日蒸红火”“天下至公春气象”“人间博爱梦精神”等短短几句表情达意的同时,也恰好点出了中山门的地理和历史特点。中山门 原为明代朝阳门瓮城,是朱元璋向东拓展南京城时所修筑,因城门位于南京城东,最先迎接太阳而得名“朝阳”。如今,原有的瓮城已不在,每日车来车往的三孔拱 形门洞是民国时期所开。

  这三孔门洞的开挖还有一段历史故事。1928年,当时的国民政府为迎接从北平南下的孙中山灵柩,兴建中山大道,将原朝阳门的瓮城拆除,修建三孔拱形砖门,并在门洞正中上方嵌上“中山门”三字,明代朝阳门变为中山门。

  因处于南京城东,抗日战争时,中山门也是侵华日军选择的攻城城门之一,它曾见证中国守军在此展开的惨烈南京保卫战。历史的硝烟早已远去,20多年前,中山门成为沪宁高速进入南京城的入口,但凡从东边入城,开车人第一个邂逅的便是大气巍峨的中山门。

  中山门还是南京旅游的热门区域。城墙东侧树木浓翠蔽日,走上不远便是风景秀丽的国家5A级风景区;城墙内侧紧挨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这 段时间,馆内在展的“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等特展同样吸引着四 面八方游客。

  “南京到底是古都,很有过年和文化气氛”

  “南京到底是六朝古都,比南方很多城市都有历史感和文化底蕴,城门春联一挂,过年氛围也越来越浓了!”这不,带着儿子、母亲来宁的吴静刚从南京博物 院出来,走在通往中山陵的小路上的他们,一抬头就看到了这副城门对联。当记者告诉她,南京共有12座城门挂上了春联,这些春联从全球楹联爱好者中征集而 来、由著名书法家题写时,她连连感叹:“城门上也挂春联,南京的过年气氛真是比南方很多城市都要浓厚啊!”

  吴静家住厦门,儿子上五年级。她和儿子、母亲准备趁这次回青岛老家过年的机会,在路上游览几天。从厦门这一路过来多个城市之中,她为喜爱历史的儿子 选择了南京。“我们住在夫子庙,今天第一天出来,上午我约了南博,下午准备去中山陵逛逛。”吴静开心地说,儿子高吴桐但凡出游,别的景点不爱去,就喜欢逛 博物馆。“我喜欢读《三国》《史记》还有写春秋战国的书。”高吴桐告诉记者,他看了南京博物院里面很多文物,觉得南京不仅有古都味道,还很漂亮。

  记者向他解读了中山门对联的内容,他抬起头,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读,觉得“写得很棒”!他邀请妈妈和婆婆一起在中山门的大红春联下合影,作为他们此行的纪念。

  当听说中华门也挂上了大红春联时,他们表示有时间也很想过去看看,顺便逛一下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和旁边的老门东历史街区。

标签:南京;旅游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