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 踏青赏花正当时
2020-04-01 08:4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出游季,踏青赏花正当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在继续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各地文旅部门及企业把握春季时节,纷纷推出主题游览活动,如乡村游、自驾游、赏花采摘、徒步健身等,鼓励、引导民众走向户外、亲近自然,感受美好春光。同时,加大惠民力度促消费,做好配套服务促复工,推动文旅市场逐渐回暖。

活动丰富享春日美景

春日江南,自古美丽繁华。3月20日,南京“金陵乡村踏春行”乡村游启动仪式在南京南站旅游集散中心举行。当日,共有7辆旅游大巴搭载着首批200多名游客分赴南京各乡村旅游点。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说,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到乡村踏青,享受春日美景;希望更多乡村旅游区和乡村民宿尽快复工复产,以优质服务迎接广大消费者。

在全国各地,春游市场正渐渐恢复,“春”主题活动和春日游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杭州市政府、浙江省旅游集团主办的“家门口的健康游——欢乐游杭州”活动中,临安分会场在青山湖畔开展“陌上花开春享临安”系列活动,与会嘉宾分批参与了春心荡漾湖区游、春风得意骑行游、春意盎然徒步游、春花烂漫自驾游、春光明媚休闲游等5条线路游览。由克拉玛依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克拉玛依之春”系列活动包括春之动、春之游、春之乐、春之味、春之韵等五大系列44项活动。2020年怀化市徒步旅行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鹤城“溪谷休闲”凉山登高徒步健身活动。

除了山水之约,公园游、采摘游等同样受欢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里,到此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家里人喜欢吃草莓,这两年我们总会到这儿采摘,平均每年来两三次。”昌吉市民李俊梅说。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师市农牧团场不断推动采摘游、农家乐等发展,“现在正逢草莓、春桃等水果采摘的时节,欢迎市民、游客前来采摘游、赏花游。”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副总裁温前介绍,为满足市民长期宅家后亲近大自然、放松身心的需求,广之旅将适时推出以康养、生态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围绕从化、增城、花都等广州近郊开展的赏花摘果、健康徒步、绿道骑行、酒店休闲等户外主题线路。

优惠多样促消费回补

各地积极行动,通过门票优惠、发放消费券、联合商家让利等形式,释放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

3月21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副厅长杨建武以游客身份走进杭州余杭,走访了径山花海、径山村等景区点。在了解到径山花海景区推出“五一前免门票”政策后,褚子育说:“广大市民、游客在过去近两个月时间里,积极响应宅在家中的号召,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旅游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都应拿出更多优惠政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大家到景区亲近自然、深呼吸,感受春天的美好。”

随着浙江文旅消费季近日启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浙里好玩”平台,在全网发放浙江文旅“亿元大红包”,包括发放美食抵用劵、景区门票折扣券,推出“1元抢5A门票”、免费刷脸游等。“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启动,将持续至5月26日。此次生活节设置“汇聚广西桂品出乡”“本地生活惠在身边”“山水壮乡畅游广西”三大板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千企万店让利,促进消费回补。“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近日启动,其中,济源推出王屋山线上百万大礼抢购预售活动。

广州旅游协会会长谢萌介绍,结合“广州文旅惠民券”,协会将带领全体会员,全力配合推进惠民旅游消费计划,整合各方资源,策划广州旅游嘉年华活动,加强旅游与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消费服务产业融合,推出高附加值文化旅游服务产品。

多措并举助复工复产

当前,各地积极引导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通过激活本地游乡村游、加强配套设施和服务保障、支持项目建设等方式,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

在南京,配合乡村旅游消费券的推出,当地首批开通了18条乡村旅游直通车线路,计划每天最多投入24台次运营车辆,并在南京智慧民宿平台上线202家民宿。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根据复工和预约情况,调整旅游线路、发车班次以及入驻平台的民宿数量。

沈阳市浑南区文旅农融合项目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花卉旅游项目昆士兰蝴蝶兰种植基地相继复工。为推动复工复产,浑南区政府积极帮助文旅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缓解用工紧张、开拓市场销售。下一步,浑南区还将围绕打响“沈阳花”品牌的目标,推动各花卉种植观赏企业项目升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3月21日,5辆自驾商务车从成都出发,驶向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古郎景区,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踏青之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组织的首个省内自驾游团队。四川青旅总经理杨世骏表示,接下来,将在“川人游川”背景下,重点打造并推广省内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减少传统大团旅游产品,研发健康主题旅游产品。

3月28日,甘肃兰州市河口古镇人流不断。当天,除了兰州市民自驾到此游玩,由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甘肃众信优优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组成的联盟,也带着省内游团队业务开放后的首发旅行团队走进河口古镇、水居丹霞、生态采摘园等地,让久居家中的游客度过一个舒心的周末。

(采访组成员:邝伟楠高慧邰子君王思超陶李贾泽人靳畅陈熠瑶周凤文吴越白骅陈俊成罗赟鹏张陇堂统稿:胡昊)

标签:复工;旅行社;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